当前位置:首页>师大快讯[返回]

辽宁师范大学60周年校庆公告(一)

作者:校友总会 发布时间:2011-04-27 11:09:00

         辽宁师范大学是辽宁省属重点大学,坐落在浪漫之都大连。学校将于今年九月迎来六十华诞。辛卯大吉,金秋在望,校党委及行政携全体师生,谨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达由衷感谢和崇高敬意,并诚邀海内外校友寻根追脉回溯美好青春,携手同心再谋发展大计!

       源出两脉,海涵地负。辽宁师范大学的前身为大连师范专科学校和大连外语专科学校。大连师范专科学校(隶属于中央教育部)始建于1951年8月,时称旅大师范专科学校(隶属于东北人民政府教育部),是新中国诞生后首批建立的高等师范院校之一。1953年,东北地区7所师专调整归并为3所时,更名为大连师范专科学校。大连外语专科学校(隶属于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于1950年建立,初为旅大市委和中苏友好协会在大连和旅顺办的三个俄文班,1952年两地俄文班合并为大连造船俄专,1953年更名为大连工业俄专,后改为大连外国语专科学校。1958年7月,大连师范专科学校与大连外国语专科学校合并,改为大连师范学院(隶属于辽宁省人民委员会);1960年,更名为辽宁师范学院;1983年12月,辽宁省政府决定将学校更名为辽宁师范大学。

       目前,学校拥有全日制本科生14300余人,硕士、博士研究生近4500人。全校有教职工1927人,其中专任教师1219人,教授230人,副教授414人。学校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0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9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3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9个。学校开设有81个本科专业和方向,涵盖教育学、哲学、经济学、文学、历史学、法学、管理学、理学、工学、农学等10大学科门类。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6门。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6人;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团队6个。已形成了学科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内涵丰富,以基础学科为依托,以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为支撑,以教师教育类学科为特色的学科专业格局和层次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

       天健地坤,鸿宝炳朗。60年来,学校与共和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筚路蓝缕,自强不息,先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十万余名合格人才。几代师大人秉承“厚德博学、为人师表”的校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辽宁省基础教育培养合格师资、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合格人才。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师大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了从传统师范教育向现代教师教育、从一般性师范院校向综合性大学、从计划经济运行模式向现代大学制度、从国内办学为主向开放式、国际化办学发展等“四个转变”;在办学模式和内涵上达到了综合性、现代性、国际性等“三个高度”,为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

       突破办学瓶颈,攻坚克难筹建新校区,使校园总占地达2100亩,黄河路校区和西山校区在滨城西郊相呼相应,形成东西互动之势。

       注重开展国际性合作,已与14个国家和地区的51所大学、科研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在美国迈阿密大学、意大利米兰国立大学设立了孔子学院。

       栉风沐雨六十年,歌行砥砺;纵横和合一甲子,相约盛世。椽笔绘就“十二五”蓝图,豪情抒写建设一流的教师教育特色突出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目标。60周年校庆是学校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是全体辽师人共诉衷肠、共谋发展的新机缘。学校定于2011年9月24日上午10时,在大连市星海湾世界博览广场举行辽宁师范大学60华诞庆典。热诚期待您光临,让我们同享盛时,共襄盛典!

       联 系 人:辽宁师范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  王发毅  姜凤歧

       通讯地址:大连市黄河路850号    邮政编码:116029

       电    话:0411—82156123

       传    真:0411—82156060

       电子邮箱:lsdxyzh@163.com

       注:该校庆公告已刊登在4月7日《光明日报》第七版、4月8日《辽宁日报》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