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校史回顾[返回]

校史回顾

       辽宁师范大学是一所省属重点大学,坐落在中国北方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是辽宁省基础教育师资培养与继续教育基地、教育科学研究咨询基地、高校师资培训基地、适应地区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的科研基地,现已成为辽宁省最大的、起示范带头作用的教师教育中心。

       学校始建于1951年8月,初建时为旅大师范专科学校,是新中国诞生后首批建立的高等师范院校之一。1953年,东北地区7所师专调整归并为3所时,我校更名为大连师范专科学校。1958年7月,扩建为大连师范学院。1960年更名为辽宁师范学院。1983年12月,更名为辽宁师范大学。60年来,学校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砥砺耕耘,自强不息,先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10万多名合格人才。几代师大人秉承“厚德博学、为人师表”的校训,在牢固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辽宁省基础教育培养合格师资、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合格人才这一基本方向不动摇的同时,积极致力于现代教师教育,着眼于学校的综合性、国际化的长远发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深化改革,不断凝聚发展力量,增强发展动力,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学校办学实力显著增强,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学校校园(包括黄河路校区、西山校区)占地2000余亩。有全日制本科生14000余人,硕士、博士研究生近4500人。学校设有20个学院,设有研究生院。

       学校现有3个博士后流动站,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0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3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9个专业学位硕士点;1个省重点学科一级学科,15个省重点学科二级学科,1个省重点培育学科。在2010年辽宁省教育厅所实施的“提升高等学校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建设工程”立项中,“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被确定为冲击国家重点学科的“提升计划”学科;“地理学”被确定为“一流学科计划”;11个学科被确定为辽宁省“特色突出计划立项学科”。

       学校现有85个本科专业和方向,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6个,省级特色专业9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6门,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紧缺人才培养基地1个,第六届省级教学成果奖1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现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7人,省级专业带头人5人,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团队6个。

       学校现有6个省重点实验室,4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6个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1个省部共建型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5个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7个其他类型研究基地。“十一五”期间,我校教师主持完成及在研科研项目869项,出版专著400余部,发表论文6701篇,其中被SCI收录579篇,被EI、ISTP、SSCI等收录100余篇,受理专利297项,获得各项科研成果奖励448项。

       学校积极构建国际合作大平台,已与14个国家和地区的51所大学、科研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其中,与意大利玛其拉塔大学合作成立了意大利利马窦卫匡国研究中心;在日本国际交流研究所资助下成立了大森日本学习研究中心;与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联合办学,成立了国际商学院;与香港、日本企业合作,创办了影视艺术学院;与英国奥斯特大学合作,成立了辽宁师范大学生物制药技术研发中心;与美国哈特兰德社区学院合作,成立了国际职业学院;在美国迈阿密大学、意大利米兰大学设立了孔子学院。

       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青少年教育工作、社会实践活动、教育部青少年犯罪研究工作先进单位。获得首批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普通话水平测试先进测试站等荣誉称号。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学籍管理工作、大学生就业工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共青团工作、依法治校工作先进单位。被评为全国高校物业管理先进单位、全国高校后勤信息与宣传先进单位、全国计划生育系统质量管理QC成果先进单位、辽宁省高校后勤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市先进党委、文明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