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风采[返回]

学以致用,打造新滨城 心念辽师,情满报恩林 ——专访辽师优秀学子梁春波

作者:校友总会 发布时间:2011-04-27 09:13:00

学以致用,打造新滨城  心念辽师,情满报恩林

                                                                                                                     ——专访辽师优秀学子梁春波

       梁春波,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曾任辽宁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校新闻中心主任、大连市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大连市沙河口区星海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星海创意岛管理委员会主任等职,现任大连西安路开发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

        西安路是辽师同学最经常去的商业圈,如今的西安路已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商业街,电影综合体、总部经济园、城市综合体等一批超大项目纷纷上马开建,未来几年,这将成为引领东北的第一商务商贸中心。

        负责整个西安路改造项目的是大连西安路开发建设管理办公室,相信绝大多数辽师同学都不知道,这个办公室的主任梁春波就是毕业于辽师的优秀学子——在经历了多个工作岗位并屡创佳绩后,现在的梁春波又迎来了西安路再建升级的重要任务,在他的带领下,整个西安路的二期建设和升级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虽然从学生时代起就一直傲视同侪,但是梁春波却始终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以至于面对“迎接辽师建校60周年”主题系列人物采访时,他也不断谦虚地表示:“辽师大培养的精英成千上万,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毕业生。”其实,就算是一个“普通的毕业生”,只要在工作岗位上做出着不平凡的贡献,就值得我们去了解,值得我们去学习。

        当学生时像老师,当老师时像学生

        梁春波于1985年至1989年就读于辽宁师范大学中文系,就是现在的文学院。刚进入学校的时候,他就显得很“传奇”,这样的“传奇”不仅体现在他在年满18周岁的当天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更体现在他在大一就成为了校学生会副主席、中文系学生会主席、年级主席、班长、团支部书记、寝室长等多项职务于一身的佼佼者,一方面展现着超出常人的工作能力,另一方面也在多个岗位上为同学们默默地奉献着。

        回想在辽师读书的时光,梁春波印象最深的是学校为个人成长提供了充分的平台和空间,也让像他这样的同学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考验。优良的校风和一大批领导、老师的高尚品格,影响并帮助着梁春波成长,可以说整个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成为他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

        也正是由于对母校的深深眷恋,让梁春波在毕业后选择了留校继续工作,他先后担任过辽宁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校新闻中心主任等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梁春波坦言,当老师的心态与当学生比有很大不同,他幽默地表示:“我当学生的时候像个‘老师’,当老师的时候总感觉自己还是学生。”善于这样的换位思考,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梁春波解决了很多工作上的难题,也让他在辽师的工作岗位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星海湾“8年抗战取得骄人成绩

       离开辽师之后的梁春波,先后担任过大连市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大连市沙河口区星海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等。而在星海湾工作的8年间,梁春波续写了他人生的传奇。

        梁春波于2002年年底从大连市对外科技交流中心赴任沙河口区富国街道办事处主任。迎接他的是低矮破旧的院落和当时的沙河口区区街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面对着勉强度日的微薄家当,梁春波的心底阵阵酸楚。

        2003年10月,随着沙河口区行政区划的调整,富国街道和星海街道正式合并变为星海湾街道。梁春波也正式成为星海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此时的他更加深深知道,只有转变观念,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才能最大限度地创造出星海湾这块宝地的财富,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以梁春波为核心的党工委一班人的带领下,星海湾人率先从发展的困顿中突围,爆发出惊人的能量,财政收入于2009年首次突破3亿元,位列大连市内城区街道前三甲,成为沙河口区经济发展的龙头。星海湾街道还先后被评为大连市先进党委、辽宁省文明街道、辽宁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现在,街道一周的收入,便相当于2003年年收入的总和。

        梁春波在担任星海湾街道办事处主任和党工委书记的8年间,为了星海湾的发展,深入开展调研,精心规划项目,全力促进招商引资工作——为了使东北亚煤炭交易中心进驻诺德大厦,他全程参与了30多轮谈判;为了百姓的幸福安康,他亲临一线,扶危济困,抢险救灾,化解纠纷,维护稳定。这样的成绩,党和国家不会忘记,星海湾不会忘记,就连普通的百姓也不会忘记,一位老人家在接受采访时动情地评价说:“梁书记真是大好人呐!”

        梁春波在星海湾“8年抗战”,被人评价为星海湾的房梁。但是他却谦虚地说:“好花也得有绿叶配,没有下面的顶梁柱,我这个梁照样得趴下。”

        回望在星海湾的8年4个月零7天,回望这片洒下了自己无数汗水的土地,梁春波可以很自豪地说,他无愧于人民的信任。

       将西安路打造成东北亚高端商业街

       正是在星海湾街道取得的一系列辉煌的成就,让政府不断把更新的挑战和任务交到他的手里,现在的他,身份是西安路开发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新一轮的区域建设正在展开。

        西安路开发建设管理办公室的主要职能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得出来,简单说就是负责对西安路改造进行全面规划——随着西安路二期改造的全面启动,西安路商务商贸区也正在加速产业升级,规划建设的460万平方米中,包括城市综合体、总部经济园、电影综合体和设施产业园等一系列现代服务业高端项目。

        今年8月30日梁春波在接受大连电视台采访时也曾谈到过相关话题:“(改造后的)西安路将是另一个面貌,它应该是一种新兴的业态,在这些传统的商业之上一个综合性的提升,包括商务商贸文化方面,都应该有一个很大的提升。西安路未来的目标,不仅仅是东北地区更应该向东北亚的一些高端商业街区看齐。”简单的话语,却可以感受到这个改造工作的任务有多重,而作为整个工程的领导者,梁春波也时刻感受着这种压力。在接受采访时,梁春波说,“社会和群众的要求与个人的能力和作为差距很大”是他现在所要经常面对的难题,目前的工作与大学时所学的专业很难在某一点上有所结合,这也就要求他依然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我。

        出资修建西山校区报恩林寓意深刻

        对辽师的深深眷恋,让梁春波在离开学校后依然“常回家看看”。他说:“关注‘家’是每个离家游子的必然。”在辽师西山校区建好之后,梁春波与他的同学们一起出资在西山校区第二教学楼前修了一片“报恩林”,里面种满了美丽的银杏树。银杏树历尽沧桑依然顽强生长,象征着学子旺盛的生命力;银杏树干挺拔直立,象征着学子正直向上;银杏树茂盛多果,象征着学子满天下;银杏树全身是宝,果仁可食又可以入药治病,象征着学子报效祖国、兼济天下——从这片银杏树中,可以感受到梁春波对我们这些学弟学妹的殷切希望,他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成长为栋梁之才,希望辽师象银杏树一样,拥有着无限生机,声冠四海,桃李满天下。

        而说到对同学们的具体建议,梁春波认为,最主要的是学会做人,其次是珍惜每一天,不要虚度,全面地锻造自己,尤其是尽可能多地去学习知识,全方位、多领域地充实自己。

        在辽师期间的学习和生活为梁春波后来的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也让他学会了许多做人的道理。2011年是辽宁师范大学建校60周年的大日子,对此梁春波表示:“我为母校的发展感到惊喜和骄傲。感谢母校给予我的一切,衷心地祝贺母校六十华诞!衷心地祝愿恩师们身体健康!衷心地祝福在校学子们早日成才!”

(记者:曹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