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风采[返回]

原来人可以这样活 ——记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62届校友李传成

作者:校友总会 发布时间:2011-04-27 08:56:21

原来人可以这样活

                                                                              ——记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62届校友李传成

      “爱的本质是给与不是收获,缺少爱的地方,无论是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地自由发展。”

                                                                                                                                                                         ——李传成

       题记:也许你已桃李满枝,也许你已誉满华夏,也许没人知道你仍力耕不辍、浇灌雏花。师道太重,你便一生无私播撒!使我不禁慨叹:原来人可以这样活啊!

一、携赤子炽心,放生命异彩

        生命,如果没有曲折、坎坷调的剂似乎并不完整,因为那是对人生的求索、探寻,是实践中的自我完善。李传成(先生)就深刻的体会到了这一点。1936年6月28日,李传成出生于大连市甘井子区栾金村的一户贫农家庭,1945年光复后随父落户沈阳。当时家里条件拮据,但李传成却奋发图强、成绩优异。从小学开始他就半工半读,卖过报纸、香烟、粘糕、牲口草,还拣过煤核。直到1955年全国试行高考保送政策,他的人生才真正的开始了改变。应国家高考保送政策,因他表现突出而被保送至沈阳二十七中学。三年后,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辽宁师范学院物理系(现名辽宁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大学期间,他曾担任了物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和学生总会文化部部长。这不仅锻炼了他的能力,更为日后参加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62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的李传成便被分配到鞍山一中任班主任及物理老师。也许是在大学中深受辽宁师范大学“厚德博学,为人师表”的校训影响,在校攻读期间他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人民教师。“当时我的思想很单纯,满腔热情地投入到教学工作当中,相信自己一定会胜任所有的教学工作。我暗下决心,不管干什么一定要做得更好。”李传成回忆当时的情景说道。他用初生牛犊不怕虎来形容自己刚刚参加工作时的心态。两年后,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他教的首届毕业生即获得了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绩,这在当时成为了轰动全校的新闻。在之后的日子里,他工作更加认真刻苦,不辞辛劳的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并取得了不凡的成绩。

        然而不久发生的文革风暴将他的生活来了一个大翻天,曾经的教学模范被打成了牛鬼蛇神。瞬间从天堂落入了地狱。他以鼓励学生走白专道路的“罪名”被赶进了牛棚,戴上了“高帽”,抹了黑脸,剃了鬼头,挂上了“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大牌子。开始过上了连鬼都不如的生活。爬楼梯、淘厕所、游街示众。想起那段日子他深深地感慨道:“回首往事,在那难以忍受的痛苦与折磨中,我能挺过来,我的爱人对我的支持是尤为重要的,我永远都感谢我爱人对我的理解与鼓励。尽管牛棚的生活使我受尽了折磨与苦难,但是幸福的家庭给了我温暖,使我在逆境中没有屈服,我还追求着心中的理想。我的心中还对未来充满希望。”不久后,他被平了反。这时开始闹复课革命,学校一方面让他当总务保管员,一方面兼上一个班的物理课。这时,他又有了用武之地。从此他的成绩便一发不可收拾。

二、探师道新路,创教育华章

        机会总是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他为了教好学生,便开始琢磨关于物理教学方面的新的方法,他认为必须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于是他三进鞍钢烧结厂进行调查研究,编写了《物理在简单机械中的应用》的教材,并且取得了相当的效果。为此,鞍山市人民广播电台、鞍山日报还做了他三进鞍钢烧结厂事迹的相关报道。然而,人的一生如果太过平坦似乎难成大业。不久,“四人帮”肆虐,他又被停课反省、交待问题,再一次被打成另类。在这十年的动乱里,他逐渐的被“历练”成了一名“老运动员”了。1976年“四人帮”下台,他的生活渐渐恢复正常。次年,我国恢复高考制度,一切教育事业都走上了正轨,学校领导决定还是让他做高三年级毕业班班主任的工作,并开展教学工作。至此,李传成才真正的迎来了他人生的转折、事业的春天。

        “应当让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在课堂上创造双向交流的气氛,让学生自己去探索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这是他在经过一番思想上的严密论证后得到的结论。进过一番努力,他终于找到了更高效、更实用的教学方法——“讨论式教学”。凭借着超乎常人的努力与坚持,他终于再一次创造了奇迹:79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次高考,他所带的毕业班(79.1班)70人中,升入大学的有68人,其中,重点大学占83%,是辽宁省历史上第一次出现高升学率,其中物理高考平均分列全省首位。尽管如此,他的新方法还是备受争议,“搞名堂”、“花架子”等等骂声接踵而至。然而,他没有因为别人的反对、嘲讽而退缩,反而是更加坚定了信念要证明自己。他坚持探索,大胆尝试。1980年,成功的撰写了论文《谈讨论式教学法》,并在《辽宁教育》上发表,正式公开提出了“讨论式教学法”这一命题。

        “不经一番风霜苦,哪来梅花放清香。”他的坚持终于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1980年,“讨论式教学法”被列为辽宁省重点教改项目;

        1983年,“讨论式教学法”被列为国家级教改项目;

        1987年,“讨论式教学法”通过了国家教委委托辽宁省教改指导组专家鉴定;

        1990年,“讨论式教学法”被评为首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1991年11月8日,中央电视台于《晚间新闻》节目宣布“讨论式教学法”试验成功,并于全国推广。

        从1978年至1996年这十八年中,在鞍山李传成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听课者二万余人,先后被辽宁、吉林、北京、江西、福建、广西、广东、山西等有关单位邀请讲学。听众达四万余人次。先后四次参加全国学术交流会,1985年9月还作为中方的代表参加了“中英两国理科教育新方法讨论会”,在会上做了《讨论式教学法及其应用》的报告,并被译成英文,传至英国。此外,李传成还在省内外诸多学校担任名誉校长、学术顾问、名誉教师等职务。

        李传成不但在教学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而且还在班主任的工作规律方面进行了探索。他以《面向未来,塑造人才》为课题,以自己的班级为实验班开展学生干部轮换制,好人好事及时上光荣榜。并到农村、工厂、商店进行社会调查,开展系列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做班级的主人。每年暑假,都举办以“五四”教育为中心的学物理夏令营活动。此间李传成根据《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印制了《学生德育自评手册》,通过德育自评来让学生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在实践中逐渐的把道德认识转化为道德行为,从而实现学生的道德教育。

        经过他的一番不懈努力,于1992年3月17日,由他实验和研究的《重点高中三三式德育新模式》课题终于顺利的通过了由辽宁省教育规划领导小组组织的省内专家鉴定。

三、展余热创校,倾全力施教

        1996年6月28日,李传成同志年满60岁,正式退休了。年及花甲的他,本可以毫无忧虑的安享晚年,但由于大半辈子都忙忙碌碌,刚刚退休在家的他还曾一度不太习惯那样安逸的生活。同年7月,在鞍山师范学院院党委真诚恳切的邀请下,由他着手创办育华高中,并担任校长一职。为教育事业奋斗了一生的他丝毫没有推辞,以极大的热情和信心投入到了新的挑战中去。从建校到招生,他无时无刻不在操劳着,在他的努力带领下,学校很快就有了成绩:第一年招收的570名学生,高考升学率高达97%。1999年被辽宁省教育委员会授予社会力量办学先进工作者称号。

        办出了成绩,办出了名气,更办出了经验。他再接再厉,2000年始,他又与鞍山冶金设计院合办了鞍山市金诚高中,并担任校长,做全面管理工作。金诚高中在李传成的精心领导下高考升学率连年攀升:2003年94.8%,2004年96.4%,2005年95.3%。不仅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人才,更使家长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2005年9月,由于年近古稀,他退出了自己一手创办的金诚高中。离开了他心爱的学生们,但是他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却丝毫没有减退。2005年9月中旬,已年届70的李传成老先生应鞍山一中校领导的聘请担任听评课委员。尽管已是古稀之年,但是他坚持完成工作,身体力行,不浪费一分一秒,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年轻一代教师。一年多来,他听课187节,并保证每节课都及时的做好信息反馈工作,进行意见交流。

        2006年他又提出建议要推进教育的国际化,希望鞍山一中可以招收外国小留学生。经过校领导的详细论证,2007年3月李传成与一中党委副书记洪洋同志到韩国招生,第一批留学生已于2007年9月2日报道。以逾古稀之年的李老依然能够对教育事业如此热情,真是值得钦佩。

        从教四十年来,经过努力,李传成不仅做到了自己无悔,同时也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省劳动模范”、“省模范教师”、“省特级教师”、“功勋教师”等荣誉称号。值得一提的是李传成从1958年在辽师学习的时候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经历了漫长的26年,他终于在1984年,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终生的愿望。在这26年期间,有些民主党派的同志劝他加入“民进”或是“民盟”,并且让其在市级组织里担任领导职务,但都被他一口回绝了。他说:“信仰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我选择共产主义,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仅要做一个爱国主义者,还要做一个共产主义者!”

         再回首,韶华虽逝,师魂犹在。“回顾自己从教四十年走过的路,我付出了很多心血,也收获了很多快乐,物质上我没有多少要求,精神上我有很高的追求。我追求梦想,追求完美,追求成功,我一心付出,不讲享乐,不求回报,我无怨无悔。”这就是李传成的思想境界。

(记者:徐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