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风采[返回]

我校物理系98级校友金大勇获澳大利亚科学最高荣誉尤里卡奖

作者:校友总会 发布时间:2015-09-01 17:20:18

 
我校物理系98级校友金大勇获澳大利亚科学最高荣誉尤里卡奖
 
        8月26日晚六时,坐落在悉尼市中心的最古老建筑之一的悉尼市政厅里,灯光绚丽,一年一度的澳大利亚尤里卡奖颁奖典礼在这里举行,各个奖项也在典礼仪式上逐一揭晓。各大新闻媒体,科研院所,政界要员,社会名流齐聚一堂,场面热烈隆重。我校物理系98级校友、悉尼科技大学华人学者金大勇教授经过在澳洲12年的卓越奋斗,荣获2015年澳洲国家级科研顶级大奖——尤里卡交叉学科创新奖,开创了华人在澳洲的新篇章。
 
 
金大勇教授(中)获得2015年澳大利亚尤里卡交叉学科创新奖
 
        尤里卡奖是澳大利亚最综合的国家级科研大奖,号称是澳洲科学界的“奥斯卡”。其奖项涵盖广泛,包括七项基础科学研究及科技创新奖(环保,传染病防治,国防科技,农牧科研,交叉学科创新,国际科研合作和基础科研),四项个人领袖奖,三项科技传媒奖和两项青少年科学探索奖。金大勇教授领导的团队所研发的上转换SuperDots技术的突破和它在疾病早期诊断,生物靶向医疗,防伪数据存储和纳米光学等领域的广泛应用赢得了颁奖典礼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青睐,澳洲博物院执行总裁Kim McKay评论说:“通过物理、化学和生物的跨学科组合,这项科研成果将最终为人类打开一扇窗,看到分子量级的药物和细胞的相互作用过程”。
 
        金大勇教授于1998年考入我校物理系,本科毕业一年后,他放弃了在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机会,来到澳洲和妻子团聚,并师从时任麦考瑞大学科研副校长、澳洲知名激光物理学家Jim Piper教授攻读博士学位,将新型流式细胞仪的开发和研制作为他的博士课题。2006年7月,他以一项时间分辨流式细胞仪的国际专利和三篇学术文章顺利毕业并留校。2008年,他拿到了麦考瑞大学研究员的职称,并开始创办Advanced Cytometry Labs(先进细胞仪实验室)。2010 年,他获得了澳洲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研究员项目和国际合作奖,带领四名博士生致力于开发时间分辨技术来实现“大海捞针”的早期诊断技术和光学编码技术,其三篇代表作在顶级期刊上发表。他“高以下为基”和“不做老板,做教练”的哲学,成功地吸引和培养了一批出色的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学者,打造出一支出色的学术团队。2013年初,金大勇晋升为高级讲师,不到一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他成功地得到了两笔合作资助,从而与三家企业合作一起开发癌症的早期诊断技术和传染病DNA的快速检测技术,他去年主持获得了一项大型仪器项目,并取得了澳洲基金委的Futurefellowship (类似于我国的杰青人才计划)。他联合发起的澳大利亚国家重点实验室ARC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nanoscale biophotonics 也成功获批了为期七年共计3800万澳元的资助。2015年初,金大勇教授受聘悉尼科技大学任首席教授,组建了新的交叉学科的研究所——生物医疗材料和仪器研究所。金大勇教授计划到2020年打造一个百人研究所——一个最大范围的、有企业参与的跨学科、国际化的合作新平台,并培育50个最优秀的博士毕业生和10个领军人材带头人。
 
( 本文摘编自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