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风采[返回]

校友阿东出任海南省三沙市市长

作者:校友总会 发布时间:2017-07-10 10:42:11

        7月7日上午,三沙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议选举阿东为三沙市人民政府市长。2016年8月底,阿东离开国家海洋局,履新中共三沙市委副书记(正厅级),今年2月兼任宣传部长,3月,阿东出任三沙市首任纪委书记。5月31日,海南省三沙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任命阿东为三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决定阿东为三沙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
 
 
海南省三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学健向新当选市长阿东(右)颁发任命证书
​(图片来源:三沙市人民政府网)
 
        校友阿东出生于1970年11月,辽宁海城人,回族,1987年考入我校地理系,就读地理专业,1991年本科毕业后继续在学校攻读人文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1994年,阿东考取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人文地理专业博士研究生。1997年顺利完成博士研究生学业后,阿东来到国家海洋局工作,曾任国家海洋局海域和海岛管理司副司长,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副局长,海洋出版社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兼副社长,国家海洋局政策法制与岛屿权益司司长等职,在海洋系统工作近20年的阿东也被媒体誉为“学者型官员”。
        2016年8月30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组部安排国家海洋局与海南省的中青年干部进行双向交流任职,当时任国家海洋局政策法制与岛屿权益司司长的阿东交流来到海南省三沙市任职,在当天召开的三沙市领导班子会议上,阿东在表态发言中表示,来到新岗位,一定要尽快熟悉新情况,适应新工作。在三沙工作中要信念坚定,履行好政治职责、政治担当;要切实地为三沙的群众服务;要切实做到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切实做到勤政廉政,加强党性、道德修养,为实现“主权三沙、美丽三沙、幸福三沙”作出自己的努力。
        三沙市于2012年伴随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撤销而设立,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总面积200多万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仅20多平方公里(含西南沙吹填陆地),是中国地理位置最南、管辖面积(含海域)最大的地级市。履职三沙以来,阿东参加多次调研活动。
 
 
阿东(右一)在赵述岛调研在建项目
 
        2016年11月7日,阿东率永兴总值班室工作人员乘坐冲锋舟前往北岛,实地调研海龟保护和保护中心选址等情况。一登岛,调研组一行便对北岛进行走访,听取七连屿工委、管委会有关负责人汇报北岛海龟保护情况,并实地查看北岛海龟保护中心选址,询问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当天,阿东一行还前往赵述岛检查岛礁在建项目,要求七连屿工委、管委会努力克服困难,积极推进岛礁项目建设,将七连屿建立成军民融合、资源节约、生态良性循环、海岛风格岛礁。
 
 
阿东(左二)在三沙卫视调研节目制作、播控等情况
 
        2016年12月1日,受时任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的委托,阿东赴三沙卫视调研。阿东一行参观了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演播集群,详细了解编辑大厅、高清演播室、新闻指挥调度中心等区域的功能运作,阿东表示,三沙卫视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先进设备,加大对三沙岛礁、三沙基层、三沙建设的宣传报道工作,阿东还传达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俊以及三沙市委对三沙卫视下一阶段工作意见和要求,希望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和三沙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三沙卫视能更好地为三沙的建设和发展发好声、发准声,并在此基础上努力把三沙卫视打造成为海洋强国的品牌媒体。
 
 
阿东(左一)陪同国家海洋局原局长孙志辉等领导在赵述岛调研
 
        2017年1月2日,在海域阵风5级、海浪3米的恶劣天气条件下,阿东随同时任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等市领导迎风破浪出海,来到赵述岛调研海水淡化和太阳能发电项目,查看岛礁植树绿化情况,深入渔村了解渔民蔬菜种植、水电保障、生活物资储备等生产生活情况,与大家共庆新年。1月14日至15日,阿东陪同国家海洋局原局长、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孙志辉一行在三沙调研,先后走访了南沙洲、北岛、赵述岛、永兴岛,实地考察三沙市建设发展情况。在15日上午召开的《海洋开发与管理》2017年编委工作会议以及调研座谈会上,阿东介绍了三沙设市4年多来在政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军民融合式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说,三沙市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中央的重视,离不开国家海洋局和各部委的支持,希望今后国家海洋局、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能够继续关心三沙工作,在工程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给予三沙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校友履历】:
 
       1987.09——1991.07,辽宁师范大学地理系学习
       1991.09——1994.07,辽宁师范大学地理系人文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1994.09——1997.07,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人文地理专业博士研究生
       1997.07——1998.08,国家海洋局海洋综合管理司见习
       1998.08——2000.11,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主任科员
       2000.11——2002.03,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海岸带海岛管理处处长
       2002.03——2004.09,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海域管理处处长
       2004.09——2006.02,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助理巡视员(2004.02—2006.01,挂职任江西省贵溪市委副书记)
       2006.02——2009.11,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副司长(2008.09——2008.12,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公共政策和公共行政管理培训班”学习)
       2009.11——2012.02,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副司长兼海域勘界办公室主任(2011.03——2012.01,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学习)
       2012.02——2012.05,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副局长、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副司长
       2012.05——2014.06,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副局长、中国海监东海总队副总队长
       2014.06——2014.11,海洋出版社党委副书记(主持党委工作)、纪委书记
       2014.11——2016.01,海洋出版社党委书记兼纪委书记、副社长
       2016.01——2016.08,国家海洋局政策法制与岛屿权益司司长(保留部委正司级)
       2016.08——2017.01,海南省三沙市委副书记(正厅级)
       2017.01——2017.02,海南省三沙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正厅级)
       2017.02——2017.05,海南省三沙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市纪委书记(正厅级)
       2017.05——2017.07,海南省三沙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理市长
       2017.07——         海南省三沙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校友总会编辑整理;信息及图片来源:三沙市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