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风采[返回]

写真方显丹青手——美术学院1991届校友、青年书法家阎海波

作者:校友总会 发布时间:2018-06-18 09:58:32

 
        阎海波,字君晏,别署居敬斋主人,回族,1971年生于大连,1991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现供职于大连市群众艺术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辽宁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辽宁省回族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大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大连市书画家联谊会副主席,大连市青年书学研究会副主席,大连画院研究员、书法篆刻院副院长。1996年入展全国第二届楹联书法展;1998年入展全国第七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2000年入展全国第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2000年“辽宁省首届教师书法大赛”金奖;2003年入展首届“杏花村汾酒集团杯”全国电视书法大赛;2003年入展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家作品展;2004全国第二届羲之杯全国书法大赛;2004年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全国书法展;2004年获首届“皖北煤电杯全国书法大赛”优秀奖;2005年入展全国二届扇面展;2006年入展全国首届草书大展;2007年获“辽宁省第二届兰亭奖书法展‘兰亭创作奖’”;2008年参加辽宁省书协成立20周年晋京书法展;2013年全国“沈延毅”奖书法大展;2013年获“辽宁省第四届兰亭奖书法展‘获奖提名奖’ ”;2014年“生态大连”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获大连市政府第七届、第八届、第十届“优秀文艺创作奖”、“文艺新人奖”,2010年被辽宁省委宣传部确定为辽宁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多次参加国内城市交流展以及中日、中日韩等作品邀请展。
 
        阎海波曾多年从事中学美术教育工作,对艺术始终保持着真诚的热爱与睿智的捕捉能力。本职工作当然赋予他诲人不倦、金针度人,培养莘莘学子的责任,艺术的魔力与教书育人的社会责任从两个方面要求他更注重自身道德与艺术修为,孜孜以求广汲博取,力求德艺通达。
        阎海波是个热爱艺术并且非常执着的人,几十年来一直潜心研习历代经典法帖,无论是笔法、章法、墨法、气韵神采均以深究,点画形质、使转法度皆心神贯注,认真揣摩领悟。更可贵的是每逢师友同道必不耻下问,疑义相析。近些年来书艺大进,其书法作品自1996年入选“全国第二届楹联展”以来,陆续十数次入选中国书协主办的展赛,且有部分作品获奖;阎海波也曾获得辽宁省最高奖——兰亭奖书法展的“兰亭创作奖”,取得一系列可喜的成绩,成为当代书坛的中坚力量。
       “写真方显丹青手,花蕾偎倚堪可人。”阎海波学书始蒙魏晋高标韵格、继法隋唐宋元森严风樯,尤喜明清势张意闲,近年来书风渐变,结字多以险侧取势,用笔彰显灵性而不失法度,时有动人的佳作问世,且欣且贺。如此作为,皆源于他对待艺术的态度之真诚。
 
 
草书 宋 柳永《玉蝴蝶》2012年 250X120
 
 
唐 杜甫《陪郑广林游何将军山林》2013年 205×69cm
 
        阎海波是个有信仰的人,对艺术倘无宗教般的虔诚也难以走得太远,这方面古今先例不胜枚举,所以值得庆幸!
 
  (本文摘自《大连晚报》,有删改;文 伦杰贤 甲午孟夏于祉兰轩子夜灯下,图片提供:大连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