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活动[返回]

我校优秀校友、墨西哥科学院院士董世海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校友总会 发布时间:2017-10-13 14:14:49

        10月12日下午,我校优秀校友、墨西哥科学院院士董世海教授应邀为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量子力学中一种新型位移算符的构造及其应用”的精彩报告,报告会在我校国际会议厅举行,副校长岳崇兴出席并主持报告会,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党政领导、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董世海教授首先以“升降算符”切入点,提出了由他首创的“平移算符”的概念,并以“环形势阱”和“球形势阱”为例,介绍了“平移算符”的构造方法,通过对两种算符的形象比较,使大家对“平移算符”有了初步的认识。董世海教授简要介绍了自己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并强调了逆向思维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报告最后,董世海教授做了富有启发性的总结和展望。他认为,“吃透”物理概念是做好物理研究的必要条件,做事要有毅力、切忌盲目跟风,即使对于很简单的问题,只要能从不同的侧面提出新的观点就可能取得重大突破;他还用“学问是吵出来的”这句话,鼓励大家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要多与他人进行探讨。
 
        董世海教授1993年考入我校物理系攻读硕士学位,师从潘峰教授,1996年考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历任牛津大学理论物理化学实验室客座教授、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后等,后被墨西哥国立理工大学以优秀人才引进,2007年成为该校全职最高级别终身教授、墨西哥国家级研究员。2012年增选为墨西哥科学院院士。2017年获得墨西哥国立理工大学拉萨罗•卡德纳斯总统奖,并被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聘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其主要研究领域为量子物理和代数方法,已在各类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00多篇,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专著两部,成果被他人引用160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