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历程[返回]

峥嵘岁月六十载 高瞻远瞩地理人——城市与环境学院

作者:校友总会 发布时间:2011-04-27 16:13:00

 

峥嵘岁月六十载  高瞻远瞩地理人

                                                                                         ——记城市与环境学院发展历程

        辽宁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前身为辽宁师范大学地理系,是我校历史最悠久的院系之一,始建于1951 年11月9 日,也是辽宁省设立最早的地理学本科学科。学院以老学科为基础,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新学科。近年来形成了以海洋与海岸带为主要研究区域,以沿海土地利用与土地管理、环境质量评价与规划、空间遥感技术与地理信息系统等为主要内容的沿海环境和海洋经济研究特色。

        目前,学院设有地理科学(师范)、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系统、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四个教学系;课程教学论(地理)、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环境科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第四纪地质学和生态学八个硕士点;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两个博士点,2010年11月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建立了地表过程研究中心、空间信息研究中心、区域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水文水资源研究中心、国土资源与环境规划研究中心、人居环境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所共七个研究中心(所);光谱色谱分析实验室、地质地貌实验室、沉积学实验室、气象气候实验室、区域生态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人居环境实验室、水文水资源模拟实验室、水环境实验室、岩土工程实验室、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实验室、地图与遥感实验室、数字测量实验室共十三个专业实验室。人文地理学科于2003年被批准为省级重点学科;自然地理学科、地理信息系统学科于2008 年被批准为省级重点学科。

        城市与环境学院现有教职员工55人,教师4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27人,硕士学位16(其中在读博士生6 人)人,学士学位7人。学院现有教授19人,副教授19 人,讲师12人。

        纵观学院的发展历程,可以用以下历史积累、迅速发展和创新提高这三个阶段进行综述:

        一、历史积累阶段(1951年~1980年)

        辽宁师范大学地理系于1952年9月正式招收二年制专科生。1953年6月东北地区师专调整合并成立大连师范专科学校,仍为地理学科。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1958年7月学校改名为大连师范学院,地理科也发展为地理系,开始招收本科生。自学院建立以来,相继成立了地质、土壤、植物、气象、天文等地理科学教学实验室,在大连地区周边建立了野外观测基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

        二、迅速发展阶段(1981年~2000年)

        自1981年以来,地理科学的科研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和实验条件有了较大改善。首先,人文地理方向,地理系海洋经济地理研究室在梁喜新教授、张耀光教授、韩增林教授和栾维新教授的带领下,参加了大量国家和辽宁省的海洋和海岸带方向的研究课题,取得了许多重大科研成果,特别是在海岸带资源开发与战略研究及城市与港口等问题研究领域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填补了我国地理学领域中海洋经济地理学科的空白,成立了海洋经济研究所,海洋经济地理也成为辽宁省重点学科之一,1985年获批人文地理学硕士点。其次,自然地理方向,在刘国海教授、牟昀智教授和郑应顺教授的带领下,在区域土壤类型、海岛生态环境、滨海地貌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组建了天文馆、气象园、环境分析实验室、14C实验室,建立了秦皇岛、山东烟台、长白山、熊岳、本溪等野外实习基地。1987年获批自然地理硕士点。

        三、创新提高阶段(2001年~至今)

        进入21世纪后,经历了五十年的积累与发展,学院逐步迈向创新提高阶段。在地理信息系统方向,通过人才引进,加强了师资队伍的实力,建立了优秀的学术梯队。地理系于2000年12月与海洋资源研究所合并成立城市与环境学院。2001年创办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并成立了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和遥感实验室。2003年,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硕士学位授权获批。在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方向,经过人才引进,2004年创办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成立了水文水资源工程实验室。2003年,人文地理学博士学位授权获批;2006年获批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同时获批了自然地理学博士学位点。近10年来,我院多个学科获批辽宁省重点学科。2002年,人文地理学获批辽宁省重点二级学科;2008年,自然地理学获批辽宁省重点二级学科;2008年,地理信息系统获批辽宁省重点二级学科;同年,地理学获批辽宁省重点一级学科;2009年,地理学获批辽宁省高水平重点学科;2009年7月,建立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09年7月,被评为辽宁省地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8月,“地理学” 列入辽宁省“提升高等学校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建设工程” (第一层次、高水平重点学科)。2010年,地理科学专业获批辽宁省省级特色专业;同年,地理学获批辽宁省一流重点学科。

        为了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快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促进优质资源整合和共享,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学院早在2007年就正式成立了地理实验教学中心。

        经历了60年的历史洗礼,城市与环境学院与辽宁师范大学整体发展同步,以学科发展为核心,不断地在教学与科研中创新,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和国家各级政府的高度评价和重视。60年来,我院的科研实力稳步上升,从“六五”到“十一五”我院承担了10个国家级重大专项,承担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863 项目1项,省部级和地方项目20余项。同时,我院的多个领域研究成果在国内取得领先的地位。突出表现在:第一,海洋经济地理研究全国最早、最有影响。在海岸带资源环境、海洋产业发展与布局、海陆经济一体化、海洋地缘政治与经济、沿海港口与物流、滨海旅游等多方取得了许多海洋经济地理标志性成果。陆大道院士赞扬该方向团队为“陆军海战队”。第二,水资源安全和虚拟水战略研究成果被录入供国家领导人调阅的《成果要报》;虚拟水战略将水资源安全与粮食安全问题结合,已取得一系列国内领先成果。第三,第四纪环境演变研究成果已在《Quaternary International》、《科学通报》和《地理学报》等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组织召开了2008年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学术研讨会。第四,GIS在主体功能区规划上的应用集成国内领先。基于GIS的辽宁省主体功能区划试点研究被作为国内唯一的典型由国家发改委在全国推介,主持“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遥感地理信息支撑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专题六(公开竞标)。 近几年来,多次承办了大型国内外学术会议,2007年中德区域规划研究国际学术交流会,2007年海岸带系统科学与工程学科构建学术研讨会,2007年全国部分高师城市人工地貌研讨会,2008年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学术研讨会,2009年中国GIS协会—GIS与电子政务研讨会,2009年大连海洋经济地理学术论坛等。

        经过几代辽师地理人的努力,城市与环境学院成为辽宁省内唯一的兼有师范和非师范专业本科教育和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的地理人才培养中心和地理科学研究与地理教育基地。目前,有着良好发展平台的城市环境学院,在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的领导下,团结合作共同努力,坚持可持续发展,为辽宁省乃至全国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为社会、为学校的整体发展贡献力量。

(涂歆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