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历程[返回]

砥砺前行——记发展中的美术学院

作者:校友总会 发布时间:2014-02-24 09:19:00

砥砺前行——记发展中的美术学院

        1951年至1988年间,学校设立艺术教研室,成为美术学院的前身,承担全校统招生的美学公共课的讲授和在校生审美情趣的培养。由上世纪三十年代毕业于北平艺术专科学校、由教育部公派前往日本辅仁大学美术系学成归来的董义方教授担任学科带头人。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对美术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日趋旺盛,1989年,美术系正式成立。十余年间,美术系为辽宁省中学培养美术教学师资,为本地区和省内培养与经济发展需要相适应的装潢设计专业人才;培养学科教学论美术方向研究生。上世纪六十年代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的张天放教授、于敦厚教授、温读耕教授,八十年代毕业于中央美院文革后首届油画研究生班的谷钢教授和毕业于鲁迅美术院的林曰惠教授分别作为学科带头人,引领着美术系在时代的大潮中不断前行。

        随着美术系的发展壮大,2002年,美术学院正式成立。学院下设美术教育(师范)专业和平面、环境艺术、多媒体、综合绘画四个艺术设计专业方向,拥有专业理论教研室、中国书法研究所、公共专业基础教研室、继续教育教研室。

        美术学院建院后,学院领导班子和学院学术委员会,团结带领全院教职员工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在原有科研、教学、师资队伍的基础上,开拓进取、科学发展,以市场需求为主并兼顾培养对象的长远发展,重师资队伍建设和科研能力的提高,重视学生对基础理论的理解和实践技能掌握,突出以培养对象为主体、以培养目标为目的,以教师和管理人员为主导的教育管理原则,不断加强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和日常教学、生活秩序的建立与完善,加大学院在办学过程中软、硬件的投入,美术学院经历了跨越式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院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先后与德国、荷兰、日本、加拿大、法国等国际艺术类大学及美术馆进行交流展、并进行联合办学。学院在国家“十五”和“十一五”期间的十年间,先后获批美术学、艺术设计学、艺术硕士(油画方向)硕士学位授予点,获批国家艺术学硕士学位一级授予点。

        美术学院在校党委、校学术委员会的领导下,正以饱满的热情认真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十二五”规划目标为指导,进一步调整学院的办学思路,确立更加科学的办学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尤其市文化建设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