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历程[返回]

风华十载 且行且歌——记蓬勃发展中的管理学院

作者:校友总会 发布时间:2014-02-24 09:15:00

风华十载 且行且歌——记蓬勃发展中的管理学院

       10月22日晚的校礼堂花团锦簇、灯光闪耀,管理学院的师生们在这里欢聚一堂,用悠扬的乐声、翩跹的舞姿共同庆祝建院十周年。      

       走过十年,管理学院由原来的1个系、1个教研室发展为拥有5个本科专业、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专业学位授予权和2个教学中心的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二级学院。

       走过十年,从建院之初在文科二号楼教学办公,到2008年1月搬至南院管理楼,有了独立的办学空间,学院教学条件不断改善。

       走过十年,学生人数不断增长,生源质量不断提高,现有在校本科生662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25人,其中公共管理硕士(MPA)39人。

       走过十年,学院的师资力量明显增强,现有教职员工46人,其中专任教师38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8人、副教授13人,讲师16人,10人具有博士学位,在读博士5人。此外还聘请了很多学术造诣深厚并具有丰富管理实践经验的学者、专家、企业家担任兼职教授。

       这十年,有发轫之始的困难重重,有变革之期的齐头奋进,更多的,是举院一心的管院精神,推动着学院向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高层次迈进。 

携手并肩  不断进取

        管理学院成立于2003年10月,由原信息系和原政法学院政治经济学教研室合并而成。建院以来,教学、科研水平迅速提升,学科学位建设步伐加快,总体实力迅速增强,已经成长为学科涵盖面宽、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设有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图书馆学、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5个教研室,拥有公共管理硕士(MPA)、管理实验室2个教学中心。学院现设图书馆学、公共事业管理、电子商务、劳动与社会保障、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5个本科专业,其中图书馆学专业1985年开始招生,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00年开始招生,电子商务专业2002年开始招生,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06年开始招生。

        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政治经济学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为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以及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予权。其中政治经济学1993年获批,图书馆学2003年获批(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2010年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2006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2010年获批,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批。

        学院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在高层次管理人才培养以及为各级政府、企业提供培训、咨询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院坚持夯实基础、优化结构、内涵发展的指导思想,教学、科研均取得了长足进步。近年来,主持或参加国家项目15项,省部级项目100余 项,国际合作项目5项,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

        管理学院有着综合学科的整合优势,学科之间相互交叉、渗透、互补,实践性强,优势突出。学院坚持教育以学生为本,德育为先,全面发展。在学生培养方式上,坚持学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教学、科研两翼齐飞”的办学指导思想,将“宽基础,高素质,有特长,适应广”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有机融合到培养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型管理人才之中。注重“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模式。在培养目标上,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使毕业生具有更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就业竞争能力和继续深造发展能力。近三年本科生平均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按照“严谨、务实、开拓、创新”的管理理念,学院倡导将国际化管理研究与本土化管理实践相结合,构建院、企、政府紧密结合的管理教育、研究与应用平台,力争建设成为优势学科领域领先,适应社会发展需要,高水平、现代化的管理学院。 

树人十年  桃李芬芳

        管理学院成立以来,培养了一千多名优秀毕业生,为政府机关、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培养输送了大批高级管理人才,他们利用所学知识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通过他们不懈的努力,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为管理学院争得了荣誉,下面是几位年轻校友的代表。

        王乐,1974年生,1992年9月至1996年7月在管理学院图书馆专业学习,现任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1996年本科毕业后,王乐考取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图书馆学专业研究生,1999年获管理学硕士学位。同年8月进入复旦大学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工作。2007年晋升副研究馆员,2011年获得图书馆学专业硕士生导师资格,2012年起担任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目前主要分管读者服务(含流通、咨询与研究、查新、复选等工作)和学生管理等相关业务。

        工作后,王乐始终致力于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推广、电子资源整理与研究、读者信息行为分析等工作,近期主要工作重点为大学决策支持,目前带领同事已与校内相关部处合作或单独完成了多项学科和个人分析报告,为学校的相关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受到复旦大学校领导和机关部处的肯定与资金支持。

        王乐积极投身科研,共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著作2部,参与国家教委九五、十五人文与社会科学等省、部级课题5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CALIS预研项目1项。

        孟庆峰,1982年生,2001年9月至2005年7月在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学习,现为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2005年毕业后,仍然没有放弃专业方面的学习。在攻读完硕士学位后,又于2009年至2012年期间在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攻读了管理学博士学位。孟庆峰是南京大学社会科学计算实验中心、江苏大学社会科学计算实验中心的主要研究成员,其主要研究方向为行为运作管理与计算实验方法。他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等多项课题,并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供应链管理:协调、优化及其计算实现”等多项研究课题,该项课题以“特优”成果结题。通过这些课题,他对社会问题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研究,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孟庆峰校友还在SCI国际重要学术期刊《Information Sciences》、《Neural Computing & Applications》以及国内权威期刊《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上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其科学研究成果对于电子商务学科与专业的发展也具有一定的意义。

        国聪聪,1985年生,2004年9月至2008年7月在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习,现任百度团购沈阳分公司总经理。2008年毕业后,国聪聪就职于山东奔腾漆业有限公司,担任人力资源部人事专员,一年半之后升职为企业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就职期间,她深入一线实地访谈,为奔腾漆业起草创建了《员工岗位说明书》、《质量事故处理流程及规范》等规范性文件。由于表现优秀,公司派她到清华大学高级人力资源研修班学习。

        2010年底,国聪聪从山东回到辽宁沈阳,加盟美团网,担任美团网沈阳分公司的运营总监。她制定的《美团网上线审核标准及流程》已经被作为标准范本推广到美团网全国一百多个分公司,并多次被评为最佳运营经理、美团之星等,多次被美团网内部刊物报道。经过三年的运营,美团网在沈阳当之无愧地成为本地服务类电子第一平台,年营业额超过3亿人民币。

        2013年,国聪聪加盟百度,担任百度团购沈阳分公司总经理。同时,自己与爱人开办的创业公司——北京知行科讯科技有限公司也正式开始运作。

        …… 

继往开来  创新转型

        为提高教学质量、提高教师素质,树立“以质量求发展”的理念,管理学院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在教学、科研、党务及学生工作等方面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继续提高教学质量。基于学校的教学质量评价和反馈机制,管理学院建立了相应的针对教学各环节的质量评估和反馈体系。该体系以学生、教学督导组和管理者、同行教师和自我为主要评价主体,涵盖课程建设、课堂教学、试卷质量、教材质量、实习和毕业论文6大环节,秉承科学性、公正性、可操作性的原则,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多方位评价教学行为,力图促进本专业的可持续发展。

        不断完善科研管理制度。管理学院本着科研为教学服务、为学科建设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教学科研并重的发展理念,制定了《管理学院科研工作管理规定》、《管理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筛选办法(试行)》等制度措施,鼓励和支持科研工作开展,如申报纵向各级课题的申报费由学院全额资助,对教师的科研成果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鼓励教师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对获得重大突破的成果在学院进行表彰,评优上予以考虑等。

        加强实验室建设。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按照专业基础、专业模拟、研究创新性不同层次要求,完成了5个实验室的建设:管理模拟综合实验室、电子商务模拟实验室、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模拟实验室、电子商务网站开发实验室和硬件维护与组装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380平方米,设备总价值300多万元。学院不断加强实验教学管理工作,提升实验项目的研究水平,提高实验项目的更新比例,开出高水平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开展实验技术与管理的研究,提高管理水平。

        创新党务工作方式方法。学院党总支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制订了《管理学院党员管理目标考核制度》、《管理学院党支部建设考核制度》等规章制度,有效促进学院建设和发展。学院党总支不断探索更具成效、更符合全院师生特点的政治理论学习模式,注重学习效果,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党员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进社区活动等。

        学生在活动中长知识,增才干。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学生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学生管理严格、学风建设良好,学生工作特色突出。日常工作中,学院注重加强就业和创业指导,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规范大学生思想行为,保证学生工作的稳定,不断推进学生工作上新台阶。结合学院学生专业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长知识,增才干。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管理学院学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如,2012年度第52届校运会获得团体总分第三名,校大合唱比赛、舞蹈大赛获得三等奖;2013年度获得校学生女排比赛第一名,女足比赛第一名,男排比赛第二名,男篮比赛第二名,女篮比赛第三名,心理文化节心理知识大赛冠军,第六届棋类大赛季军等等。在国家级、省、市级比赛中也多次获得优异成绩。 

        十年且行且歌,十年传承跨越,十年并肩奋斗,成就了今日风华正茂的管理学院。十年来,正因为有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扶持、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各相关部门、兄弟学院的鼎力支持、领导班子的率先垂范、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管理学院成为一片成长的热土,人才的摇篮。走过播种之春、耕耘之夏,管理学院正以崭新的姿态、稳健的步伐走向丰硕的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