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历程[返回]

生命科学魅力独特,科研工作硕果累累——发展空间广阔的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校友总会 发布时间:2015-03-01 09:36:00

生命科学魅力独特,科研工作硕果累累

——发展空间广阔的生命科学学院

        辽宁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前身是1952年成立的大连师范专科学校生物科。1983年,生物系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5年,生物系开始与沈阳农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997年,生物系更名为生命科学学院;2005年,生物科学(师范)和生物技术两个专业在辽宁省被列入一批本科B段录取。在60多年的历史变迁中,生命科学学院从专业设置、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到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等方面,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已经成为辽宁省培养基础教育生物学师资的基地和培养生物技术、环境科学专门人才的摇篮。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12人,高级实验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6人,硕士学位1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优秀专家2人,市级优秀专家6人。师资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占83%,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中,约有50%拥有国外留学和研究经历。
        学院设有生物科学系-生物科学专业(师范,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生物技术系-生物技术专业(辽宁省重点支持专业)和环境科学系-环境科学专业3个本科专业;1个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1个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和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学、生态学),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海洋生物学、环境生物学和课程与教学论);拥有细胞生物学和海洋生物学两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

        学院设有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下设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生理学、解剖学、遗传学、微生物学、动物学、教学法、环境科学、环境监测、分子生物学、细胞培养等17个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学实验室。学院拥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1700多件,价值近1500万元。2009年新建数码互动显微镜室1个。教学辅助设施包括计算机室,资料室和生物标本馆。生物标本馆2009年被批准为大连市科普基地,2011年被批准为辽宁省科普基地。
        截至2013年,生命科学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695名专科毕业生,3984名本科毕业生,679名硕士研究生和27名博士研究生。
        学院拥有8个科学研究专用实验室,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拥有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海洋生物制药工程研究中心)、1个首批辽宁师范大学协同创新中心(辽宁师范大学生物制药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植物生物技术、生物技术与分子药物研发实验室)、1个海洋生物功能基因与蛋白质组成研究所以及大连市农业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海洋生物技术中心等。近年来,学院共主持承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3项、“973”项目5项,“十一五”科技研发专项1项,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5项,国家地方攻关项目1项,其他各类省部级科研课题44项。发表学术论文近700篇,其中SCI收录近百篇,国家核心期刊论文数百篇,出版学术著作13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共10项。   
        学院积极改革实践教学体系,创造条件增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的比例,实施开放实验室和教师指导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提高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近五年来,本科生共发表第一作者学术论文近百篇。在辽宁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和科技创新大赛中,曾荣获铜奖2个,优秀奖6个。以本科生为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2项。在2009年辽宁省标本制作大赛中,3人获得一等奖,3人获得二等奖,9人获得三等奖。
        多年来,院坚持多层次办学宗旨,除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学术性、专业学位型)以外,还有教育硕士班、随读研究生和研究生课程班等灵活多样的办学形式,可适应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社会人士继续求学深造的需求。同时,还承担着省内外高等院校助教和骨干教师的培训,中学生物课程改革骨干教师培训,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培训。
        学院也非常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派出26名教师到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瑞典、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或地区进修、学习、合作研究和考察,与国外许多研究单位及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同时,学院与国内许多研究单位及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极大地提升了学院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