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名师风采[返回]

谷钢

作者:校友总会 发布时间:2012-02-19 12:06:32

 戴 着 镣 铐 跳 舞

                   ——记美术学院谷钢教授

          挥毫洒汗,采集史料,体验生活,还原现场,交流研究,修改方案,完成草稿,只为他脑际中那始终涂抹不去的历史情结,只为他心中那曾经汹涌澎湃的时代激情。把所有能量全部凝聚在了画笔上,然后点点滴滴地渗透进了他牵魂梦绕的创作。

        1942年4月16日谷钢教授生于吉林省九台县。1958年参加工作。1978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究生班。1980年开始先后在吉林艺术学院,辽宁师范大学任教。并曾分别在两校任美术系主任。后又曾担任我校美术学院院长,大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油画研究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1964年至今,他先后有25件作品在全国展出。其中10件获奖,4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已出版《油画人物写生》、《谷钢油画人物写生》、《谷钢油画风景写生》。曾有多幅作品入选全国美展,中国油画肖像艺术百年展、“和平正义”国际美展等。多年来,他的专业探索和学术研究从不间断,其油画艺术为油画界所熟悉。创作题材丰富,包括人物、风景、静物等。为了采集创作素材,他经常深入到农村、工厂、部队、校园、少数民族地区。其作品涉及到广阔的社会生活。他也表示,还仍然将集中精力进行创作,以最好的作品完成国家和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

        为再现大庆创业者不畏困苦,自力更生的精神气魄,固化上世纪60年代以一当十,齐心合力的历史写照,他创造了油画《大庆》。为了创作好作品,他花了三年时间做前期准备。亲临大庆体验生活,以丰富生活经历;收集大量素材阅览大量史料,以加深人物,环境印象;曾经特意购买当年的“地瓜垄”式工作服以及道具,然后还原成现场,进行写生以研究细节。其中,仅素描稿就反复了四次。为了实现艺术突破,花费半个多月亲手制作人体模型,由钢筋、木条、建筑用泡沫做成的假人,有1.74米高,胳膊、腿、腰等部位都可以随意弯曲。他的一些同事看到模型后,都感到非常惊讶:以前还从来没有人通过这样的方法来搞创作。在春暖花开之时,巨幅《大庆人》油画给人们带来刻骨铭心的惊喜。在表现人物形态上他既追究帅气的表现力,又兼顾意到笔不到的诗意感,既严格控制画面的节奏,又时刻保持自我表现松弛的自由状态。在限制当中创作,其精神可谓是“戴着镣铐跳舞”了。其创作被作为“工业类别的佼佼者”而成功入选“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在全国各地1000多位申报者、600多件选题中脱颖而出,显示了谷刚教授的非凡实力。

        早在1987年,大连市委,市政府颁发了《关于繁荣我市文艺创作的十条规定》,设立了大连市文艺最高荣誉奖、特别奖。其中,文艺“金苹果”奖是大连市文艺最高荣誉奖,授予为发展我市文艺事业作出突出贡献以及在国内外重大文艺比赛评奖中成绩突出的文艺工作者,是以我市政府颁发的终身成就奖。而我校的谷钢教授在2010年5月获得了大连市第十一届文艺“金苹果”奖。

        每一次创作都是一个新的开始。也许事先都不知道过程中会发生什么,会完全进入多么不同的情景。但是他仍然持续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