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我的大学[返回]

大学往事——林玉生

作者:校友总会 发布时间:2012-02-19 11:41:00

         

  林玉生

        时间过得真快,作为辽师学子已有30年学龄了,回想大学的往事还历历在目,值此母校60年校庆之际,写几件小事和校友们回忆与分享。

        一、31名学生与32名老师

        82级作为教育系首届学生,当时只有一个班31名同学,而系里却有32名老师。记得系里给我们举行开学典礼的时候,系主任何忠传教授对我们说:你们82级31名同学,而系里却有32名老师,如果培养不好你们,我们是要挨板子的。那时我们和老师的关系可以说是非常密切的,不管是给我们上课的还是没给我们上课的,我们都认识,老师也和我们都熟悉。我们遇到什么问题,不管是学习上的还是思想上的生活上的都可以找任何一位老师,而他们都热情接待,诲人不倦。很多老师和我们都是朋友关系,直到今天我们都还保持着密切联系。

        二、我们的辅导员老师

        82年9月11日我们来到了辽师,这是我们报到的日子,晚上系领导和老师到宿舍看望我们,记得有一位老师看到我们以后,直接就说出了我们的名字和我们家庭所在地,当时我们都很惊讶:大学老师太厉害了,不愧是教育系的老师啊,研究心理学的就是和别人不一样。后来我们知道了这位老师就是我们的辅导员李群老师,和我们朝夕相处了4年的老师,给予我们太多的关怀和帮助。不像现在一名辅导员老师带几百人,半年和学生说不上一句话,那时李老师和我们每一名学生谈话的次数真是记不清楚了,对每名学生都是关怀备至。我们毕业以后李老师调到大连市工读学校当校长去了,但是我们仍然保持着密切联系。

        三、屡败屡战

        虽然只有31名学生,但我们全力以赴的代表教育系参加学校的各项比赛。入学后不久,学校举办篮球比赛,10个系采用单循环竞赛方式。我们勉强凑够上场阵容,与老大哥系比实力相差悬殊,虽然我们九战九负,但我们尊重对手、文明比赛、顽强拼搏的精神却给人们留下了“屡败屡战”不屈不挠的印象,为教育系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这种不服输、执着和敢于“亮剑”的品质是我上大学收获的第一桶金。同时,我们的“屡败屡战”也赢得了对手的尊重,结交了朋友,建立了友谊。场上是对手,拼的你死我活,场下是朋友,情如兄弟,数学系的老孟在赛场上我俩是对位防守,所以直到今天我们也戏称“球敌关系”,可生活中我们的孩子都成了同班同学。    

        四、“假球”风波

        记得那是大一的下半年,学校举办足球比赛,分两个小组单循环,每个小组同名次对应争夺最后排名。我们小组还有H系(上届冠军)、E系(上届亚军)、G系和C系。我们依然发扬 “屡败屡战”不屈不挠的精神,在第三场比赛中我们终于有了“巨大”收获,战平了C系,但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长江同学鼻骨骨折。最后一场比赛是我们和E系,小组其他比赛都结束了,形势很微妙,H系和E系战平,最后小组谁第一就看净胜球,教育系如果不想小组垫底,也要在净胜球上超过C系。所以最后一战前都在算计,结果奇迹般地踢出了一个双赢的比分。E系如愿进入决赛,我们小组第四,最后获第八名,甩掉了“班长”的帽子。赛后H系到公共课体育教研室投诉“假球”,经过一番认真调查,最后被驳回了。那次比赛正是中国足球世界杯预选赛被沙特出卖后不久,中国人深刻认识到要把自己的命运牢牢地握在自己的手里。

        五、卧谈会的尴尬

        上大学的四年,每晚熄灯后是我们宿舍最放松、也是最热烈的时刻——卧谈会。全体舍员每晚轮流出一个辩题,辩题范围广阔,有专业的、有时事政治的、有体育的、历史的,也有生活的。通过辩论,丰富了我们的知识、开阔了视野、灵活了思维、锻炼了口才,获益匪浅。大家辩论时一会敌众我寡,一会我众敌寡,“叛徒”是大大的。有时辩的激情四溢、面红耳赤,有时拍床而起、甚至下地去辩论。有时也遭遇尴尬,有一次辩论“是饭前还是饭后刷牙最卫生的问题”,大家都认为饭后刷牙最卫生,小李子却提出刷完牙吃饭,吃完饭再刷牙的主张,这时候歪点子比较多的“大个子”给打了一个比喻,说那就像擦完屁股上厕所,上完了厕所再擦屁股一个样,这个跑题的比喻使当晚的辩论无终而果。

        六、搓板队

        大一入学我们住合舍,政治系80级6人,教育系82级5人,生物系82级1人。师哥们不但在生活上关心帮助我们,还在学习方面指点我们,使我们非常顺利地度过了大学的适应期,建立了归属感。那个时代由于经济原因,营养跟不上,男生都很瘦,肋骨突出,各个像搓衣板,而那个时候正播放高仓健主演的电影《追捕》,高仓健发达的肌肉和酷酷的神情成了男子汉的象征,许多女大学生都发出了“上哪里去找男子汉” 的悲呼。这实在是对男大学生的一种打击,在哲夫兄的倡议下,我们宿舍成立了健身队——“搓板队”。下自习后集体去操场练单杠、双杠、俯卧撑、哑铃等来发达我们的胸肌、腹肌、弘二头肌。因为是一个团队,大家互相监督,坚持的非常好,毕业的时候曾大哥都可以和健美运动员PK了。

 (林玉生,辽师大教育学院82级校友,现为朝阳师专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