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我的大学[返回]

二十年再回首 昨日如今 青春依旧——政治系89级二班 赵宏伟

作者:校友总会 发布时间:2014-02-24 10:29:00

二十年再回首 昨日如今 青春依旧

政治系  89级二班  赵宏伟

        《新周刊》2013年8月号400期出了一个专题——“我的故乡在80年代”,对于辽宁师范大学政治系89级的全体同学来说,80年代最后一年走进大学校园的我们,故乡也在80年代,那个充满理想主义的年代。想起北岛的诗句,“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但是,时隔二十年,再次见到亲爱的同学,我却看到梦想开花结果。有人说岁月是把杀猪的刀,我们也只能从彼此的记忆里找寻曾经的青春年少,但是我知道,我也坚信:每一个中年大叔里面都住着一个一尘不染的翩翩少年,每一个阿姨大婶的内心都藏着一份如诗如梦的少女情怀。

        二十年前的洒泪惜别,我们各奔前程,天各一方。但一个朴素而真诚的称呼――同学,却让我们经常牵挂着熟悉的名字、念叨着彼此的变迁、怀恋着过往的记忆、祝福着各自的人生。

        二十年的时光很长,容颜虽改,可我还是一眼认出了你;二十年的时光很短,书香依旧,而你是否也常常忆起上铺的我。

        二十年前,我们在这里收获了学业,收获了友谊,个别心眼多的不顾禁令还收获了爱情,我至今引以为憾的是,大学里面太听话了,没有谈一场不问结果的恋爱。以至于我给我即将上大学的学生关于大学生活的建议关键有两条:一是读尽量多的书,二是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大学里四个春秋的故事,我们保留了整整二十年,一千四百多个日日夜夜里,令我们高兴的,惆怅的,奋发的,温暖的,那些人、那些事,常常不时想起:仿佛刚刚吃完从四食堂买回来的饭菜;还沉浸在宿舍卧谈会的的兴奋之中;也仿佛才经历阶梯教室各路英雄激扬文字的精彩辩论;刚刚完成了撰写毕业论文的上下求索,又仿佛才说完火车站送别时的那句“珍重”,恍然间,二十年已匆匆走过。

        二十年前,同学们满载着母校和恩师的嘱托,打点行装,奔赴四方!二十年后,我们怀着同样的期待,从四面八方赶来,重新向青春出发,在你我彼此的身上,见证自己那曾经期许过的未来。二十年里,我们走过了时间的春夏秋冬,经历了人生的喜怒哀乐,品尝了生活的酸甜苦辣。历经了风雨,也见证了彩虹。虽然成就有大有小,职位有高有低,但我们都没有辜负母校的培养和老师的期望,对社会和家庭我们都扛起了自己该扛起的责任。

        二十年的岁月,虽然摧老了我们的容颜,却带来了睿智和沉稳;虽然磨平了我们的棱角,却收获了淡然与洒脱。

        二十年沧海桑田世事变迁,二十年人在旅途风雨兼程,二十年春去秋来花开花落,在岁月的长河中,只要我们热血未冷,情怀不老,只要我们弦歌未断,奋斗不止,我们就永远拥有美妙的青春。

        二十年,人生沉浮、岁月磨砺,我们都已过了不惑之年,越发觉得师生情、同学谊像那陈年的美酒,历久弥香。

        二十年的风雨,二十年的甘苦,点亮了我们二十年的记忆。辽宁师范大学是我们人生坐标的原点,无论走多远,我们总能感受到关注的眼神,总能找到回家的路。期待下一个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再相聚!

 

(摘自政治系89级毕业20周年聚会上的讲话,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