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我的大学[返回]

相识五十载 古稀获重逢——参加大学入学五十周年“同学会”感怀 傅百祥

作者:校友总会 发布时间:2015-10-08 19:50:56

        一九六五年秋,我考入辽宁师范学院中文系并分到六九(届)二班,全班共有三十三名同学,均来自全省城乡。光阴荏苒,转眼已经五十个春秋,同学均已进入古稀之年,思念之情与年俱增。以陆军、李春燕为代表的十二名大连同学,想同学之所想,向大家发出了举办“同学会”的号召,以此庆祝大学入学五十周年,此举立即得到热烈响应。令人遗憾的是,原班已有四名同学先后过世,另有七名同学因各种原因未能到会,实际参加二十二人,占全班总人数的三分之二。尽管如此,中文系六九(届)二班二十几名同学在经历了人生风雨洗礼、分别几十年后尚能在古稀之年聚首大连,这在同年入学的任何一个班级都是独树一帜和难能可贵的。
        此次“同学会”,东道主大连同学无比热情,把“同学会”安排在辽师原校址。我们共同参观原教学楼、图书馆、宿舍楼、食堂……等等,让大家倍感亲切,仿佛穿越时光隧道又回到了五十年前风华正茂的学生时代。同时,孙月秋同学又向大家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母校的巨大变化,让我们深感骄傲和自豪。
        此次“同学会”,大连同学用专车带我们游览了市内许多知名景点,让我们目睹了大连的沧桑巨变和累累硕果。时间虽短,印象尤深,收获颇丰。不仅如此,大家还拍下了许多照片,真实记录了城市的巨变并留下了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
        此次“同学会”,不是一次简单的见面会,而是一次真情实感的思想交流会;是一次在经历“文革”后捐弃前嫌的包容谅解会;更是一次古稀之年有效发挥潜能的经验交流会。它让我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感情,什么是包容,什么是友谊,什么是人生。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短短两天,同学情不断升温。我看到,大家分手时是那样的依依不舍,那样的饱含深情。人生是跋涉,也是旅行;是等待,也是相逢;是探险,也是寻宝;是眼泪,也是歌声。著名诗人汪国真的这首诗让我遐想无限、回味无穷。
 
写于2015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