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我的大学[返回]

我们的纪念册——张莉渤

作者:校友总会 发布时间:2016-12-28 10:09:32

        整整毕业两年了。如今在工作岗位上,还会时不时地开开小差,回想着大学时代的动人镜头。不经意钻入耳中的一首歌,跳入眼中的一张旧照,总能迅速将记忆拉回到那四年的映画中,想着想着就不禁傻笑起来。大学,越是回味越是香浓。
        2016年,母校建校65周年,想着自己5年前赶上了60周年校庆,真是幸运。当时还是大二学生,挂着记者证,穿梭在校园中,边带路边像听历史一样听着校友们倾谈当年的故事,想象着八几年、九几年的校园模样。不经意间,毕业了,自己也成了校友。
        西山湖,清又清,半坡亭,心中萦。
        我的大学生活就像一股清风,带着写意的味道,这都得益于我选择的专业——汉语言文学。当初填报志愿的时候选择中文系初衷很纯粹,完全是因为个人兴趣,因兴趣而做的选择是幸福的,这点真的没错的。我的老师们都是那种见到就感觉很亲切而且又有种说不出的魅力吸引你,在他们身上可以感受得到一种文学作用于人格的力量,很朴实又很有号召力。每位老师都有专属昵称,在坊间广为流传,武大爷、桂荣姨、邹邹&芳芳、秦大哥等等等等,还有许多许多说不完的趣事,讲不完的故事。课堂上听老师们的课就是在一种很放松的状态下得到特别的感召,有种练“吸星大法”的感觉,我们在摄取源源不断的能量,每一次深呼吸都是沁人心脾的负氧离子,往往45分钟没法满足练功的需要,课间还要追着老师继续聊啊聊。文学课就是有这种让人欲罢不能的魔力。我们可以很自在地听讲,完完全全走入另一个世界,发现另一个天地,遇见另一个似曾相识的自己,一个画面、一个故事、一段奇谈,都可以有极强的代入感。
        两年前:我们还一起走在上课的路上,你背着书包,她撑着阳伞,后面跟着我,觉得画面太美而不住按下快门;总是在得到大家一致好评的包子铺、粥铺买早餐,兴冲冲地去听课,穿行在翠翠的少女梦中的同时喝上一大口豆浆,大快朵颐,嘴里和心里得到同样的甜蜜;夜里几人躺在一起谈天说地,或是心事或是理想或是阴森森的鬼故事,说到兴奋处不禁大笑提高音调拍墙壁,引来隔壁反击顿感失态老老实实在被窝里私语;每次出街都要扮成美少女的样子,第一次集体穿上正装走上讲台,依然不忘讨论化怎样的淡妆梳怎样的发型和身上的行头更配衬。大学里的寝室说是寝室似乎显得太过单薄,因为这里早已不仅仅是住所,说是温馨的小窝应该更加贴切,我们在这里结下如亲人般的情感,成为彼此的陪伴,一起笑一起闹一起分享每个如歌的日子。
        感谢大学里的一切塑造了现在的我们。如今大家都步入了一个新阶段,延续着新的故事。此时的我正在电脑前利用办公闲暇将宝贵的记忆一一唤醒,写着大学里的故事,写得越多就越想念,写到这里都有些难以抽离的感觉。对于大学生活,心里始终怀着沉甸甸的情谊,感谢母校,感谢老师们,感谢小友们。好吧,就写到这里吧,我怕鼻酸。
 
(作者系我校文学院2010级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