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风采[返回]

海防线上的“蛇头克星”——裴荣哲

作者:校友总会 发布时间:2014-08-24 10:29:50

海防线上的“蛇头克星”——裴荣哲

         

       裴荣哲多次参与公安部边防局督办大案要案的侦破

 

        提起裴荣哲,了解大连边防队伍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机警敏捷,经验丰富,屡屡参与破获公安部边防局督办的大案要案,偷渡、贩毒,每一桩案件都惊心动魄,险象环生。他通过自己高超的侦破技巧,组织摸排研判、现场查缉抓捕、犯罪嫌疑人审讯和延伸侦查,为案件的成功侦破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再不阻止就来不及了,他跃上偷渡船

        说到自己面对的最为危险的情况,裴荣哲想了很久,“危险的情况很多,每次稍有闪失,就可能面临牺牲。”裴荣哲告诉记者,2011年初,市公安边防支队了解到一条线索,有一名“蛇头”将在大连组织偷渡,偷渡地点就在老虎滩外海。经过缜密调查,边防部门掌握了偷渡的详细情况,1月19日,7个抓捕小组布置完毕,统一行动。

        1月19日晚上6点左右,负责海上抓捕的裴荣哲赶到指定地点,乘高速摩托艇向目标船只靠近。可疑船只是一艘120马力、关着灯的钢壳船。裴荣哲在和陆地指挥中心反复通话确认后,海上抓捕小组接到指令,立刻实施抓捕。

        “前方渔船,我是公安边防,我是公安边防,停船接受检查。”裴荣哲向这艘可疑船只喊话,但对方不但没有停船,相反开足马力转向加速行驶。这时,眼看可疑船只就要驶入公海,再不阻止就来不及了。摩托艇高速追上钢壳船,两船并行,之间的距离不到半米,下面是刺骨的海水。“我们的船比钢壳船要矮1米多,当时风紧浪急,两船这么近也非常危险。”就在这种情况下,裴荣哲双腿一较劲,一跃登上了钢壳船,“现在想想其实挺吓人的,如果掉进海里,后果不堪设想。”

         随后,其他边防战士陆续登上钢壳船,在驾驶舱,一组人员首先控制了3名船员,随后另一组人员在船舱的夹层里搜出18名偷渡者,其中包括两名女性。与此同时,另两组抓捕人员将两名偷渡组织者抓获。至此,包括组织者,运送者及偷渡者在内,23名涉案人员全部落网。

        参与侦破公安部边防局挂牌督办案

        提起裴荣哲参与侦破的影响最大的一起案件,就不得不说到“2012·12·18”组织他人偷越国境案,这起案件的作案区域涉及北京、上海、吉林、辽宁等10余个省市,不法分子利用非法中介大肆招揽出国打工人员,每人收取费用6万元至9万元。

        由于案情重大,2013年7月22日,公安部边防局将此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裴荣哲也来到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参与案件侦破。经过先后6次抓捕行动,边防部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偷渡人员19名,捣毁偷渡组织者办公地点7处,扣押非法所得340余万元。

        裴荣哲告诉记者,经过多年与偷渡违法行为做斗争,他也接触过很多偷渡人员,他们本身经济情况都一般,有的人甚至是借钱准备出国打黑工赚钱。然而,其实偷渡风险非常大,甚至还要面临生命危险。即使侥幸偷渡成功,也承担着巨大的法律、经济以及人身安全风险。怀揣着海外“发财梦”却最终落得“血本无归”的人比比皆是。

         进专案组参与破获特大走私、贩毒案

         2013年2月,辽宁边防总队得到线索,女子王某等人从境外走私毒品到丹东地区贩卖。接到命令后,裴荣哲进入辽宁边防总队专案组参与破案。

        办案人员办案涉及3省5市,在掌握了该团伙大量犯罪事实后开始收网。当年4月13日,专案组在沈阳、丹东先后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截获从广东通过长途客车捎来的打印机。警方当场扣住打印机,发现在打印机里藏有大量冰毒等毒品。

        5月14日,王某从境外捎来一台液晶电视,接头人黄某刚刚取到电视就被办案人员当场擒获,警方拆开电视从中搜出冰毒935克。7月中旬至8月下旬,办案人员分3次成功在丹东市内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11月中旬,随着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王某在沈阳市被抓获。历时9个月的侦查,裴荣哲参与破案的“3·06”特大走私、贩毒案成功告破,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大量吸、贩毒用具。

 

        人物简介:裴荣哲,男,朝鲜族,1999年毕业于我校中文系,现任大连市边防支队司令部指挥中心主任。

        人生格言:始终以感恩的心,珍惜每个工作岗位,破案是我人生的最大乐趣。

        个人微博:http://weibo.com/u/5079135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