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风采[返回]

三尺讲台,一生真爱育桃李——我校三位校友当选大连市最美人物之最美教师

作者:校友总会 发布时间:2015-09-21 21:10:28

       春蚕、园丁、蜡烛……自古以来,形容教师的词汇不计其数,“奉献”是他们的共性,他们更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茫茫学海,点点钻研,赢得硕果累累;三尺讲台,日日坚守,换来桃李芬芳。教师,一个辛勤付出、敬业奉献的群体,在教书育人这一平凡的岗位上,他们用执着展现着传道授业的动人风采,用汗水谱写了教育事业的华彩乐章。
       2015年,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市教育局共同推出“最美人物”之“最美教师”推选活动。我校三位教育系统校友入围10人候选名单,并最终全部当选,占据了“最美教师”人数的半壁江山,展现了辽宁师范大学在基础教育领域中的优势地位。这三位校友中,有全心投入德育工作,用大爱塑造学生心灵的中职教师;也有业务精湛,深受学生喜爱的一线骨干教师;更有真爱呵护,用母爱和亲情照顾辅导残障儿童的特教园丁。下面,我们就带您一同认识一下或许您也熟悉的这三张面孔。
 
开启少女心灵的金钥匙——大连市女子职业中专学生处主任尹慧
 
 
       尹慧,1986年考入我校中文系,1990年参加工作。曾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个人、辽宁省优秀教师、大连市优秀教师、大连市优秀共产党员、大连市领军教师、大连市优秀青年教师、大连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1990年毕业参加工作以来,她25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第一线,从一名年轻班主任,成长为学生处主任。她始终以火一样的热情,十倍的努力,百倍的干劲,勤勤恳恳地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在“教书育人”这个平凡而神圣的工作岗位上默默的挥洒汗水,出色地履行了教师的职责;凭着坚定的信念,在三尺讲台默默地奉献,辛勤地耕耘,用心去读懂学生,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得到了学校和上级部门的肯定。
        在大连女子职业中专里有一所“心雨小屋”,那里是尹慧除了平时上课外最常出现的地方,“心雨小屋”是她和孩子们最私密的空间,也是她们心灵的交换站。大连女子职业中专是全国第一所综合性女子职业学校,也是大连唯一一所专业女校。全校1200名学生中,近一半来自于不完整的家庭,她们年龄大多集中在16至20岁,正值青春叛逆期,父母关爱和家庭教育的缺失,造成很多孩子自我封闭,行为出现偏差。尹慧并没有仅仅去纠正学生学生的不良习惯和个性,而是深入思考出现问题的深层原因。“她为什么会说出这样的话?为什么会做出那样的事?她的心里是怎么想的?我都了不了解?”每次遇到问题,尹慧都会这样问自己,也提醒其他老师这样去思考问题。曾有一位学生因为家庭的原因,养成了自卑和叛逆的个性,在学校上课的时候玩手机。起初,尹慧找她谈话后,她上课不再玩手机了,但也不听课,趴在课桌上睡觉。在认真把脉过这名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兴趣特长之后,尹老师给她下了个“方子”——让她参加学校国旗班进行训练,尹慧想通过在工作中布置些任务,增强她的自信心。加入国旗班之后,这名学生的状态确实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随后,尹慧还让她担任摄影主席,在不断的锻炼中,这名学生逐渐找回了自信,知道了自己做一项工作也能做好。就这样,很多班主任都束手无策的学生,到了尹老师这儿,就没有调教不过来的。尤其是那些在老师们看来比较“顽固不化”的孩子,到毕业的时候最难忘的在女专的老师就是尹慧。
        记不清有多少次她与那些陷入早恋的学生促膝谈心,记不清有多少次她晚上到寝室问寒问暖,也记不清有多少次她陪着发烧的住校生挂吊瓶到半夜……尹慧能记得清的是每个孩子的名字,能记得清她们爱什么、会什么,却总是记不住照顾家庭、照顾自己,去年,尹老师查出了患上了乳腺癌,现在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到医院做放疗,头发也因此掉光了,为了不让学生们担心,大夏天里她也要顶着厚厚的发套,很多人说,她是因为总跟问题孩子打交道被气出的毛病,可尹慧不这么认为,在她心里,只有跟孩子们在一起才是最开心的。她每天早来晚走,走进宿舍,用自己的美好心灵关爱远离家乡的孩子,用自己慈母般的爱感染着一个个渴望爱的生命,从不放弃;她用坚定的信任唤醒了中职生的自尊和自信,消融了不少家庭的教育“坚冰”;她用火热的感情,求实的精神,丰富的知识,去教导、感召、熏陶每一位学生,成为照亮学生前程的一盏永远的明灯,也成为女专学生心目中“严肃、友爱的慧姐”。她曾跟她的学生说:“我的年龄都可以当你的妈妈了。”可学生们却不这么认为:“有些和妈妈不能说的话,也许和你就能说。”这是学生们给予尹慧的信任,更是对她最大的鼓励。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现在尹慧的病情已经比较稳定了,但她也依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2015年夏天,又一届学生毕业了,她们有的已经在大连新落成的行政服务中心开始工作,有的则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作为职业学校的老师,尹慧最大的心愿是她的学生能够学会一技之长,都有一个好的归宿。她的学生毕业之后足迹遍及全国各地,在全国政协、总工会的职工之家、外交部以及钓鱼台国宾馆,都有她学生的身影。“老师你用真情给了我们阳光和雨露,我们会回报你一个灿烂的春天。” 她用自己25年的育人生涯,向人们述说了一个个“爱”的故事。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教育就是培养高素质普通劳动者的教育,也正是像尹慧这样,默默无闻工作在第一线的职业教育的教师们,帮助我们的社会更好更快地前行。
因为理解青春的美好,因为珍重青春的宝贵,她的话语微风拂面,她的眼神春晖照身安。她不是学生敬而远之的思想品德宣讲者,她是春风化雨的青春同路人。因爱出发,她守护着为人师表者温暖的感染力量。
 
       这正是:
       尊良师本 业善勤思 一身楷范躬园圃;
       抱慈母心 职崇笑爱 廿五春晖沐李桃。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援疆战士——大连市第三中学英语高级教师谢德卫
 
 
       谢德卫,大连市第三中学英语高级教师。1998年进入我校攻读教育硕士,2003年被授予大连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大连市总工会评为“三育人”标兵;2004年他所带的班级被评为“大连市三好班级”,2004年4月他被大连市政府授予“大连市劳动模范”光荣称号;2005年4月被授予“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同年获“辽宁省优秀班主任”光荣称号。
 
        1970年出生的谢德卫看起来很年轻,甚至站在学生中间也看不出什么差别。参加工作25年以来,他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求真务实、勇于探索、勤奋耕耘、无私奉献,把自己全部的时间精力和聪明才智都投入到他所热爱的学校和学生们的身上,从教25年中,有21年担任班主任工作。他真心实意地关心爱护学生,只讲付出,不计回报;他在人格上尊重、信任学生,建立了和谐的师生关系,为学生营造了一个温馨的成长氛围。他师德高尚,言行一致,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以自己的行动默默地教育影响着学生。1995年寒假,他牺牲整个假期的休息时间,跑遍了大连市的每个角落,家访了近30名学生。谢德卫还热心公益事业,2007至2008年,他放弃优越的工作和生活,自愿前往长海县海岛高中支教一年。2014年2月至2015年7月,他又报名参加了大连市支援新疆教育工作,到条件艰苦的新疆石河子地区任教,而这段工作和生活的经历,更是成为他记忆中无法抹去的日子。
        援疆支教之路充满了坎坷与艰辛,而“死亡之神”甚至还给了谢德卫一个“下马威”。那是2014年8月15日,谢德卫来到新疆支教已经过去了半年时光,这天的气温是43℃,谢德卫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给高三的孩子们补习功课,从早上九点到下午一点,整整上了四节课之后,他突然感觉身体虚脱,意识到自己心脏病发作了。他嘱咐学生,如果他突然倒下了,送医院的时候要告诉一声他心脏不好。学生们心疼他,给他搬来一个大藤椅,谢德卫就坐下来坚持把剩下的卷子讲完。下课后,他骑车回到家,上楼的时候感觉症状加重,出现黑盲,眼睛看不见,耳朵也听不见声音,最后,他自己打车去了石河子当地的医院,经医生诊断为劳累诱发的心脏病,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三天之后,医生提出要为谢德卫转院手术治疗,8月18日,谢德卫返回大连,9月1日住院,9月2日手术成功,让大家没想到的是,手术后仅仅休息了一个月的时间,谢德卫就不顾领导、同事的劝阻,再次提出要返回新疆工作,因为他始终坚持一个信念,那就是自己不能当“逃兵”,一定要把这届孩子带出去才能安心。
        最终经过谢德卫的反复申请,援疆的总领队以及大连市教育局领导最终批准他在11月9日回到新疆,但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没再让他再继续教高三班级,而是从高一带起。短短的8个月,谢德卫就再次和石河子高中高一的孩子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很多人不理解谢德卫的做法,但他并不太在意别人的评价、别人的眼光、别人的议论,谢德卫觉得,做自己认为最该做的事、正确的事就可以了。
        如今,谢德卫已经回到了大连。在2015年暑假结束后,他就接手了高三的班级。当被问及援疆支教的感受时,谢德卫是这样说的:“三中的学生需要我,新疆的学生也需要我。当时我教的新疆学生主要来自于北疆地区,最偏远的来自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还有靠近哈萨克斯坦的塔城地区,那儿的学生不像我们大连条件这么好,从小学甚至幼儿园就能接受英语教育,他们可能初中才开始,所以我知道,大连的孩子需要我,但是新疆那边的孩子更需要我。我曾经临行前我曾经问过大连的孩子们,你们支不支持老师去,他们说当然我们不希望你去,但是老师有这个愿望,有这个梦想,我们支持。我们也做了一个约定,回来后还继续教你们。当时我走的时候他们是高一七班,高一八班,现在我回来了,在开学的时候,我将走进高三七班,高三八班,还是我当年的学生,我再一次实现了我的承诺。”
        被需要,被学生需要,把自己的才能、自己的所学都尽力传授给学生,这些才是谢德卫关注的。除此之外,谢德卫还有一个从未跟任何人说起的理想,那就是希望去贵州真正的的贫困山区去支教,在退休之后去海南的农村小学义务教英语。曾经的那一次并不普通的旅行,365天所发生的每一个故事,关乎生命、关乎承诺、关乎他的梦想。新疆石河子,不再是地图上一个不起眼的图标,那是他用热望、真诚,超越世俗的教育梦想和孩子们度过的最美好的时光,而他一直都在支教的路上。因爱出发,他信守着为人师者言出必行的承诺力量。
       
        这真是:
        弘德兴教 一腔热血倾学子 春蚕献锦;
        卫道育人 满腹卓识奉课堂 桃李增香。
 
叩响无声世界的天使——普兰店市特殊教育学校高级教师刘清华
 
   
 
       刘清华,普兰店市特殊教育学校语训教师。2007年进入我校就读汉语言文学(函授本科)专业。她力求成为一名传递文明的使者,把爱的种子播撒在残障学生的心田。她带的班多次评为大连市三好班级,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辽宁省、大连市优秀教师,辽宁省、大连市劳动模范,她还荣获“辽宁教育年度人物”,“华育辽宁十佳教师”等称号,并当选大连市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
 
        有人说:遇到一位好老师是一个人一生的幸福!对于身体残障的学生,能够遇到一位母亲般的老师,那便是在他们黑白的单调世界里出现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作为一名特教学校的语训老师,刘清华每天的工作便是教孩子们说话,而如何能教会他们说话,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若是能够让聋哑孩子的发音达到普通孩子的水平,更是难上加难。因为用正常的交流方式教孩子的时候,他们感受不到一个完整的发音是什么发出来的。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刘清华把手指伸到嘴里,摸了自己的发音器官,才明白当把手指伸到口腔里摸舌位的时候,能感受到舌头在怎么活动。被她摸索出来的这种方法被称为“形声教学法”,虽然这是聋儿学发音最好最快的方法,但当孩子的手指伸到她的口腔里时,一种难以克服的生理现象——呕吐,也会不由自主的出现。但为了能让孩子们发出一个准确的音,哪怕孩子的小手脏兮兮的,刘清华也没有打过退堂鼓,因为作为一位母亲,她知道孩子如果能够清楚地喊出“爸爸妈妈”,对于家长来说,那不仅仅是一种撞击心灵的感动,更是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如果说教学中,刘清华是一名突出的特教园丁,那在生活中,她还是一名合格的“保育员”。刘清华每天工作十几小时,照料残疾儿童的日常生活;在学校里,为了让这些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享受到童年的快乐,他们感冒生病了,刘清华会送他们去看病,给他们买药;他们摔伤了,刘清华会为他们包扎;他们身上脏了,刘清华带他们洗澡给他们换衣服。对多重残疾的学生,她又像一名出色的护理员,制定康复训练计划,进行强化训练,使这类学生生活可以自理;对那些心理障碍的学生,她又是一名专业的心理医生,塑造他们健全的品格、完善的人格,使他们变得活泼开朗。刘清华从来没有把她教的孩子当做是残疾人,她在用心去教,让孩子说出清晰准确的语言,才是她最幸福的时刻,更是她的骄傲。
        2012年,刘清华迎来了一个新的挑战——帮助自闭症孩子做康复训练。如果说聋哑孩子是有话说不出来,那么自闭症孩子是干脆就不想说话。面对这个艰巨的任务,刘清华也曾犹豫过,甚至拒绝过,也曾很无助,不知道不知道通过什么方式来教育他们。陌生的工作给了刘清华一个全新课题。刘清华第一个康复训练的对象是一个漂亮的小女孩,给她上第一节课,小女孩先是咬刘清华牵着她的手,然后冲着门疯狂的踹,刘清华叫她毫无反映,反而更加歇斯底里,在地上打滚嚎啕大哭,房间里一片狼藉。总结第一次课的经验后,刘清华从稳定情绪入手,开始对她进行行为训练,允许她带着自己最喜欢的玩具熊来上课,课前播放最喜欢听的歌曲《荷塘月色》,让她抱着小熊跟老师一起欣赏,只要她能安静的在指定的位置坐一分钟,就给她食物奖励,随着情绪稳定的时间加长,逐渐延迟奖励。一周后哭闹现象消失了,新问题也随之而来,上课总抱着小熊双手不能进行操做训练,如何消退这一行为,刘清华设计五步训练:第一阶段,一只手抱给予食物奖励,第二阶段,放在腿上五分钟奖励一次……一个月过去了,她完全脱离熊宝宝认真地跟随老师上课。现在来校她能自己买票,妈妈可以带她自由逛街。刘清华就是这样让自闭症的孩子一点一点地慢慢融入社会。
        如果说普通教育的老师需要爱,那么特殊教育的老师就需要爱的N次方,需要不断地努力,不断地把这份爱传输出去。作为大连市463位特教老师中的一员,刘清华用自己的真爱去呵护这些残障儿童,向这群残障孩子播撒幸福的种子,帮助这些折翼的天使寻找属于他们的那一份幸福!
 
        这正是:
        青年榜样 真心启智 如家温暖施特教;
        华夏园丁 大爱无私 比母善良鉴忠贞。
 
 
        教师的爱,是一份时而温柔、时而严厉的爱,也是一份发自内心、平等而持久的爱。是爱,让他们全情投入,无怨无悔;更是爱,将这三尺讲台变成了天地间最广阔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