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风采[返回]

喜欢红色的“煤”,燃烧起来光热无穷,一如我的职业——记我校附属中学语文教师刘红梅

作者:校友总会 发布时间:2016-06-30 13:55:50

喜欢红色的“煤”,燃烧起来光热无穷,一如我的职业
 
“玩”出智慧的特级教师
——记中文系86级校友、我校附属中学语文教师刘红梅
 

  玩在北固山的刘红梅老师
 
        在辽师附中,提起语文特级教师刘洪梅可谓无人不晓,不仅仅是因为她课上得好,班带得好,更出名的是刘老师的“贪玩”,虽年近五十,但却有一颗年轻的心。一有闲暇,她就背起行囊,或徜徉在祖国的名山大川,体味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传统;或漫步于世界各地迥异的风光里,体会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从大明湖畔的李清照故居到四川眉山的三苏祠,从西子湖畔的雷峰塔到河南开封的清明上河园……新疆的广袤、贵州的多彩、云南的瑰丽、欧洲的华美、北美的粗犷……“玩”,使刘老师的教育生涯有了别样的色彩。
       “玩”让小课堂变成了大世界
        刘老师的语文课是有名的“跑题课”,也是学生们最喜欢上的课。她讲《兰亭集序》时,不仅图文并茂,给学生再现了一千多年前的那场盛会,还会让学生对绍兴的文化历史感兴趣,这缘于她不止一次地去这个美丽的小城市,对她的历史耳熟能详。
        翻看刘老师游览时拍摄的照片,仿佛置身于广阔的世界。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好多学生也走出课堂,周游各地,回来后跟她谈鲁迅故里及鲁迅文化、沈园及陆游与唐婉的爱情故事,谈华清池的温泉、兵马俑的壮观……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刘老师的小课堂带给学生的是大世界。
       “玩”出的红煤精神
        “玩,是一个全方位吸氧的过程。”刘老师说,“处于美丽的山水之间,呼吸着与城市截然不同的空气,不仅身心放松,更能在大自然中陶冶情操、升华精神。”记得登泰山时,面对一眼望不到头的台阶,导游善意提醒身患糖尿病的刘老师量力而行,可她却坚定地说:“半途而废不是我的风格!”虽然比别人多用了一小时,她还是以顽强的毅力登上玉皇顶。
        她不仅自己这样玩,还经常带着她的学生们一起玩,在和学生们游金龙寺时,在999级台阶下,她动情地对孩子们说:“生活就是爬山,永不言弃才能登顶览胜!”
        她博客名字是“红煤的blog”,她永远向上的奋斗精神,被学生们称为“红煤精神”。她在博客篇首写道:“我喜欢红色的‘煤’,燃烧起来光热无穷,一如我的职业。”她几十万字的博客吸引了无数学生和家长;在微信盛行的今天,她又开通微信平台,和“博客”一起成为了她教育的后花园。
        “红煤”精神让她谱写了一个又一个教育传奇:大连市高考文科状元、榜眼同时出现在她的班级,多名学生走上国际外交舞台……“红煤”精神也深深地影响着她的学生们。学生们说:“拥有‘红煤’精神,就会点燃生命激情,绽放精彩人生!”
 
【校友简介】:
 
        刘红梅,1986年考入我校中文系本科汉语言文学专业;1998年在中文系继续攻读学科教学论教育硕士,现为辽宁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师、市级骨干教师。曾荣获辽宁省优秀教师、大连市优秀教师称号,并获辽师大教学优秀、优秀班主任等奖励。在第四届全国语文教师四项全能大奖赛中,获三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并获“四项全能教师”称号。
 
(本文来源:《大连晚报》,校友总会编辑整理,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