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风采[返回]

校友金大勇荣获澳大利亚总理科学奖

作者:校友总会 发布时间:2017-10-26 10:12:00

        10月18日晚,澳大利亚科学界的最高荣誉、一年一度的澳大利亚总理科学奖在堪培拉国会大厦举行颁奖典礼。我校物理系1998级校友、悉尼科技大学华裔教授金大勇获得马尔科姆·麦金托什物理科学家奖,他也成为首位获得这一奖项的华人科学家。
 
 
校友金大勇(左三)参加澳大利亚总理奖颁奖典礼
 
        金大勇教授凭借着“开发了一种可视化生命过程的新方法以及开发低成本便携式疾病探测技术”而获得了本年度的马尔科姆·麦金托什年度物理学家奖。他运用量子点、激光、纳米结晶和其他技术,开发出新型显微镜,能观察到活细胞中的分子运动。借助这种显微镜,科学家可以了解到人类免疫系统是如何工作的,病毒如何产生抗药性,并能在数以百万计的细胞中发现单个癌变细胞。他现在正在与奥林巴斯合作,将他的发明商业化。金大勇教授希望未来可以开发出一种便携易用的设备,用以检测食物以及环境中的疾病、药物以及毒素。
        金大勇教授表示,他目前正在开展的科学研究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这几年科研的迅猛发展。目前,从全球范围来看,其他国家的科研经费投入都在减少,只有中国在科研方面的投入每年都在增加,中国对科学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世界其他任何国家,海外的华人科学家也正因如此,在双边科技交流、合作等领域成为直接的受益者,作为炎黄子孙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他还希望通过做科研和科研上的合作,能够结交更多真正的有识之士,加强科学探索合作和以科学技术为导向的技术开发型的商业及科技合作。
        澳大利亚总理科学奖是澳大利亚科学界最负盛名的奖项,每年表彰在科学研究、科研创新、科学教育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科学家和教育工作者。奖项共分为七种,包括总理科学奖、总理创新奖、弗兰克·芬纳年度生物学家奖、马尔科姆·麦金托什年度物理学家奖、新创新者奖、初等教育科学教学突出贡献奖以及中等教育科学教学突出贡献奖。
 
(本文摘编自“新华网”和公众号“知识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