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风采[返回]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生命科学学院1997级校友、吉林市第十二中学教师徐岩

作者:校友总会 发布时间:2018-06-18 09:54:57

 
        徐岩,2001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教育专业,同年9月参加工作,本科学历,高中一级教师。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是她从事教育工作的座右铭。在十几年的教育实践中,她用平凡的付出为学生精心编织出一个个美丽的梦想;用知识为学生架起腾飞的桥梁,用不求回报、默默无闻的奉献谱写了一曲洋溢着浓浓爱意的教育赞歌。
 
       热爱学生是教育的灵魂
       徐岩说:热爱学生是教育的灵魂,身为教师必须做到全身心去爱学生,才能教好他们。
       2001年的那个夏天,在流火的七月,徐岩从辽宁师范大学毕业;8月底,被分配到吉林市第十二中学担任生物课教师,从此开始了她在三尺讲台寻梦的征程。徐岩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她第一天以教师的身份站到讲台上,面对下面数十双陌生的充满好奇的眼睛,有那么一刻,她是忐忑的。可是当她听到那一声:“老师,您好!”她的恍惚一下子就没了。她似乎第一次听到这么亲切、这么伟大的称呼,而这个称呼,属于自己!那一刻,她在心里对自己说:“我是人民教师,我深爱这份职业,我一定能做好。”
      “延展式教学”让学生获益匪浅
       徐岩老师教的是高中的生物课。十六七岁的高中生,正处在自我意识日益成熟,社会角色感日益增强的特殊阶段,这时的学生容易出现困惑,苦闷和焦虑,对家长和老师的管教也常常表现出较普遍的逆反心理。徐岩很清楚这一点,她深深地懂得“一双眼睛看不住几十个学生,而一颗爱心却可以拴住几十颗心”。为了更好的完成教育教学工作,徐岩一直坚持读书学习,坚持把新的教学理念渗透到课堂教学中,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她把理论知识与生活实践有机结合,跳出照本宣科的传统教学模式,研究出了一套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在她的课堂上,学生不仅能学到DNA,学到染色体,还能学到感冒生病了,抗生素类的药品应该怎么吃,怎么提高自身免疫力。在徐岩的朋友们看来,她的职业身份不仅仅是一名生物课教师,很多时候,她还是学生的营养师、心理咨询师和可亲可爱的大姐姐。她会在校园的林荫路上和某个心情不好的学生谈心,告诉他在什么样的心态下怎么调整心情;她会在学校的餐厅里,借午餐的机会告诉学生什么样的体质应该注意吃哪些有营养的东西。这种课本知识与生活常识紧密联系的“延展式教学”方法,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欢迎。同学们都表示,徐老师的生物课有意思,她把晦涩、生硬、难以理解的课本知识点扩展成了身边能看见、能想到、能记住的一件件小东西上,不用刻意去背,一联想就记住了。
       她新颖的教学方法得到了实践的证明和专业的肯定。她带领下的备课组,在市“学院杯”优秀备课组竞赛中获优秀奖,多次获评校文明处室。 由她担任备课组长制作的课件,在教育部组织开展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五”教育部规划课题“新课程师资培训策略与有效研究模式研究与实验”中,取得预期成果并获得验收一等奖。由她主讲的公开课在“吉林地区高中生物新课程有效课堂研讨活动”中获一等奖,徐岩个人也在初高中生物教师基本功竞赛中夺得一等奖,并多次荣获吉林市教育系统“质量十一五”提高教学质量先进个人和校优秀任课教师的荣誉称号!
       对待学生要严格,但不是严厉。
       在徐岩的一篇随笔中她写到:
       师爱是伟大的、神圣的。师爱是人类复杂情感中最高尚的情感,它凝结着教师无私奉献的精神。师爱是"超凡脱俗"的爱。这种爱没有血源和亲情,没有私利与目的,然而这种爱却有一种巨大的力量。可以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爱就是了解。爱学生就要了解学生,包括对学生的身体状况、知识基础、学习成绩、兴趣爱好、性格气质、喜怒哀乐等等。这是避免教育盲点、因材施教的前提,也是提高教育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必要条件。
       爱就是关怀。师爱是教育的"润滑剂",是进行教育的必要条件。当教师全身心地爱护、关心、帮助学生,做学生的贴心人时,师爱就成了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正因为有了师爱,教师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学生才乐于接受教育,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爱就是尊重。尊重、理解、信任学生是消除教育盲点的基础。尊重学生要尊重学生的人格。教师与学生虽然处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不同的地位,但在人格上应该是平等的,这就是要求教师不能盛气凌人,更不能利用教师的地位和权力污辱学生;理解学生要从青少年的心理发展特点出发,理解他们的要求和想法,理解他们幼稚和天真;信任学生要信任他们的潜在能力,放手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在磨练中成长。只有这样,学生才能与教师缩小心理距离,学生才会对教师产生依赖感。
       爱就是责任。爱学生要深入地爱,爱学生要理智地爱。就是要严格要求学生,对学生不娇惯、不溺爱。对其缺点错误,不纵容、不姑息、不放任。师爱既蕴含着强烈的情感色彩,又表现出深刻的理智,不仅着眼于学生目前的得失和苦乐,更注重学生未来的发展和前途。
       她说:师爱一定要全面、公平。教师要热爱每一个学生,学习好的要爱,学习一般的要爱,学习差的也要爱;活泼的要爱,文静踏实的要爱,内向拘谨的更要爱;“金凤凰”要爱,“丑小鸭”同样也要爱。在教学过程中,她尤其注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使学生有举一反三的能力。   
近十年的教学记录中,她没有向学生发过一次火,没有打骂过一次学生。她说:“对待学生要严格,但不是严厉。”大爱无痕,真爱无言,徐岩把对学生的爱渗入到和他们相处的点滴之中,她坚信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师爱力量是无穷的。
       芬芳桃李 爱无止境
        徐岩的办公桌抽屉里,珍藏着一幅学生为她画的漫画,那是2003年教师节她收到的最窝心的礼物。虽然画幅不大,配的小诗也很简单,但是在徐岩看来,那上面的一笔一划、一字一句,都是学生对自己的理解、接纳与认可,是最最深厚的师生情谊的见证。
       北大、中山大学、哈工大、川大……徐岩笑言,十年下来,今天的自己现在也可以骄傲地说一句:“桃李满天下”了!每年寒暑假,都会有已经毕业的学生从全国各地回到吉林市第十二中学,看望曾经教过自己的徐老师。徐岩说,每次看到他们,就会很欣慰,就会更深层次的体会到教师这个职业的价值与责任。
       她认为,教育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学生的特点和问题也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作为有责任感的教育工作者,必须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觉性,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其特点、发现其规律,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以完成教师肩负的神圣历史使命。
       她不是才华横溢的学者,也不是技艺超群的能工巧匠,她只是一名普通的高中教师,是教师队伍中很平凡的一个。但是徐岩很快乐,因为她爱她的职业。即使为了制作课件常常通宵达旦,即使三尺讲台日复一日的教学稍显枯燥,但是她热爱她的职业,她愿意坚守这份爱的事业,用青春与热情为家乡的教育事业涂抹浓艳、新鲜与靓丽!

(摘自吉林市教育信息网,略有删改,编辑:张龙飞)